梧州

梧州市政协举办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小记

2023-05-27 08:39:00 作者:熊 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次收获满满的“充电”
——梧州市政协举办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小记
 
  “工作再忙,我也要参加这个培训班。”梧州市政协委员林雨霁顾不上前一天晚上加班的劳累,提前来到培训班会场。
 
  是什么培训班吸引力那么大?有包括市政协委员、全市政协机关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有关人员在内的110多人参加培训。
 
  原来,梧州市政协在日前举办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邀请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方面的“高手”上课,传授“秘诀”。课前,学员们还惊喜地发现,学员手册与以往不同,里面有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以及不合规范和要求的提案范文,大家如获至宝,纷纷抢先阅读。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针对一些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在履职和工作中出现的“开口难、动笔难”问题,市政协主席黄振饶要求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做到哪里薄弱就主攻哪里。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一结束,市政协就马上召开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座谈会,就如何撰写提案、大会发言以及准备联组讨论发言等进行总结,交流经验和做法,帮助新当选的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懂写会说”。黄振饶对举办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专门听取关于培训班的组织、准备情况汇报,要求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有所获。
 
  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有关人员就如何撰写提案为学员们授课。
 
  “如何避免提案‘回娘家’现象?”
 
  “针对单位职责提出具体措施,要明确提出承办单位。”
 
  “多年重复一个内容的提案,如何得到真正落实?”
 
  “要考虑是否属于本地区权限,立意要新颖,思路要拓宽,能融入本地、甚至跨省域的发展当中。”
 
  “提案是怎么分办的?”“提案督办的形式有哪些?”
 
  ……
 
  学员们带着疑惑、带着思考积极踊跃发言提问,授课老师都一一作出答复。
 
  培训班还邀请北京化工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罗道全以《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题给学员们授课。罗道全教授从2005年开始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至今已撰写1300多篇,有19篇信息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罗教授用大量已采用的信息为例,向学员深入浅出讲解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分享了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参与履职工作的体会。
 
  学员们边听边记,还频频拿出手机拍下课件。“通过此次培训,我深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使命光荣!”市政协委员林艳光的感慨,代表了委员们的心声。大家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讲得太精彩了,收获满满!”藤县政协机关干部邓颖欣表示,要把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服务保障好委员履职的同时,锻炼自己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洞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提高写作能力。
 
  “这次培训破解了写作的难题,希望大家提前谋划好提案内容,争取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平日里做个有心人,积极建言,用心用情用力写好社情民意信息,为奋力开创壮美广西建设梧州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市政协有关领导对学员们提出期望。□ 熊 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