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蒙山县政协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2023-05-12 08:13:00 作者:孔维灏 来源:广西梧州政协网
【字体:

助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蒙山县政协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养殖基地中,工人们正乘船投喂小龙虾;中央厨房里,从选料、配料、预处理到制品、成品处理、包装,智能化生产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研学区内,朝气蓬勃的学生正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实践的乐趣……近日,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政协副主席谢琨带领调研组到广东省南雄市开展“加快创建绿色优质国家现代产业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主题调研活动,三佳农业公园的产业融合发展情况让调研组一行眼前一亮。
 
  “三佳农业公园是一个集多功能为一体、一二三产业高度集合的现代化农业公园。”公园主要负责人介绍,公园着力于产业延伸与融合,通过建立中央厨房农产品加工体系,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形成订单农业,促进农业循环;搭建原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平台,打造产业品牌,带动当地农产品知名度及流通销售。同时,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发展涵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研学教育等复合功能的农旅产业。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湖南嘉禾县、汝城县,江西兴国县,广东英德市等地开展调研。通过“步量”现场知真策、交流经验谋发展的方式,深入了解经营主体基本情况、经营活动涉及的新产业新业态、生产经营模式、三产融合合作对象、农产品销售渠道、主要品牌打造方式等,全面地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
 
  “先进地区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调研组表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要求。蒙山县将立足实际,加快创建绿色优质国家现代产业园,构建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蒙山县正在打造‘茶+康养+文旅’的一二三产融合新发展格局”,副主席谢琨表示,县政协将认真总结先进地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围绕主题建言献策,探索蒙山乡村振兴的特色模式和创新举措,助推乡村振兴、文旅振兴、产业振兴战略实施,为蒙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孔维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