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三抓三促”推动委员联络站建设

2023-05-18 08:44:00 作者:胡洋文 陆此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架起“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岑溪市政协“三抓三促”推动委员联络站建设
 
  政协委员联络站是政协委员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2022年以来,岑溪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三抓三促”加强委员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实现了委员进站全覆盖、委员履职活动全覆盖,打通了委员协商议政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阵地建设 力促履职环境更优化
 
  “原来设置的6个委员联络站以片区为主,部分联络站的履职环境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委员进站没有达到‘全覆盖’。”2022年,岑溪市政协主席韦学文在调研中发现,委员联络站建设还需再加强。
 
  为改变这种状况,当年6月,岑溪市政协决定对委员联络站进行提质建设,在市区建设梧州市三级政协委员联络中心岑溪站,在全市14个镇各建设1个委员联络站,实现了委员联络站建设“全覆盖”。比如,市政协投入资金21万元对梧州市三级政协委员联络中心岑溪站进行提质建设,设置“一室四区”(协商议政室和书香政协区、委员书画展示区、履职成就展示区、同心品茗区),配备基本的办公设施,并按“八有”(有场所、有牌子、有组织、有制度、有宣传栏、有经费、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要求做好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委员开展理论学习、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履职环境。
 
  抓机制建设 力促平台运行更规范
 
  建立履职机制,让委员联络站“活起来”。市政协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先后制订印发《岑溪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岑溪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案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落实各镇党委统战委员担任联络站站长,同时将全体委员派驻到各委员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推动委员联络站由原来的6个片区联络站向14个镇延伸、委员由原来的以体制外委员为主向全体委员“全覆盖”。
 
  强化工作指导,让履职“实起来”。市政协落实班子成员及专委会联系指导联络站工作制度,并由“一室四委”主要负责人协助做好所负责联络站的工作,规定各联络站每季度至少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一次主题履职活动,每个季度的活动主题由市政协研究并下发通知实施,要求站内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做到“四个一”,并加强各站委员的履职考核,推动委员履职活动蓬勃开展。
 
  加强学习培训,让委员素质“强起来”。市政协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履职活动的“第一议题”,由班子成员作为领学员,组织各联络站委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做到学习重点突出、效果明显。2022年以来,各联络站共开展学习活动20余次,广大委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抓履职建设 力促“委员作业”更出彩
 
  “我们要把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作为联络站开展活动的目标和方向。”市政协采取政协“规定动作”与各联络站“自选动作” 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广大委员下基层、察民情,集众智、聚合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通过开展走访委员、调研视察、协商座谈等,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进企业车间,与群众谈心“访”情、寻计“问”策,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打造“民心驿站”。如,各委员联络站在平时开展主题活动中,将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听取基层群众心声,2022年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在今年市政协全会召开前,18位委员充分利用联络站(中心)协商平台,围绕助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石文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茶产业前端文章等开展“一线协商”,形成18篇大会发言,获得市委主要领导逐份批示,明确每份大会发言所涉及问题牵头落实的市领导。同时,市政协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打通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委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22年以来,市政协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情暖岑童 同心圆梦”“提振信心 大拼经济”等主题履职活动11次,开展慰问市特教学校、社会福利院、农村困难群众等活动50余次,为民办实事好事180多件。□ 胡洋文 陆此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