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

2022-07-30 08:45:00 作者:闭小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梧州市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十批)认定名单公布,广西上品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梧州企业的生产基地榜上有名,标志着“梧字号”优质农产品走出“家门”,进入大湾区市场。这,也是梧州市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梧州市政协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履职工作的重点之一,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市政协充分运用梧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倾力助推市内涉农企业开展“三品一标”、广西品牌(广西好嘢)目录、“圳品”等认证,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有效对接,让政协力量成为乡村振兴工作有力的“助推器”。
 
  打造特色品牌
  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
 
  梧州市政协创建协商特色品牌,开展以“乡村振兴”为议题的协商,不断拓展协商的广度和深度。围绕“坚持系统观念,促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议题,市政协领导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以“协商大篷车”的形式深入农业企业、田间地头以及农户家中,开展“一线协商”,听取意见建议并宣讲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20多次,足迹遍布岑溪市安平镇等全市20多个乡镇30多个村,真正把基层协商的“最后一公里”筑牢做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挂帅,和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主席一起,率政协委员围绕自治区政协“提高‘桂字号’品牌竞争力 助力乡村振兴”协商议题开展深入细致调研,形成的《梧州市乡村特色产业品牌建设情况汇报》《提升六堡茶品牌竞争力,助推乡村振兴》两份报告,分别被列为全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线上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政协“提高‘桂字号’品牌竞争力 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的重点发言,“梧州方案”得到了自治区政协领导的认可。岑溪市政协《推动标准化生产,提升茶产业竞争力》等5篇涉及乡村振兴的大会专题发言,引起岑溪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批示。
 
  搭建履职平台
  让委员“唱好戏”
 
  梧州市政协积极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截至2022年6月底,已挂牌成立11个界别委员工作室。蒙山县在9个乡镇建立“政协基层协商工作站”,在委员企业挂牌成立“县政协委员之家”“县政协农业农村组委员活动室”等。各类履职平台成为委员学习交流、深入联系界别和群众的园地,同时也是委员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收集乡村振兴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线索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该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交了《关于强化金融支撑,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抓住有利时机 加快转变农业产业布局 把蒙山打造成为“两园一基地”示范区的建议》等27件(条)涉及乡村振兴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促进相关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同时,市政协协助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向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以品牌为引领、茶园为基础、文化科技为支撑,加快广西千亿元茶产业发展的建议》等5件涉及乡村振兴的提案并获立案,为梧州市乡村振兴工作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帮助。
 
  聚焦特色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梧州市政协全力以赴助推六堡茶产业发展,力争把梧州六堡茶产业打造成为广西茶产业的“半壁江山”。
 
  市政协领导到各县(市、区)茶园现场调研茶苗选育、种植情况20多次;担任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副主席多次参与研究部署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大力推进广西六堡茶产业发展集聚区项目建设,推动广西民族大学与圣源茶业合作的“广西六堡茶固态发酵生物技术实验室”挂牌成立;担任靶向招商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副主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参与六堡茶茶园建设;苍梧县政协20多名从事六堡茶产业的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10万亩茶园种植大会战中;长洲区政协围绕长洲区茶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梧州日报社、梧州零距离等媒体联合举办2场委员企业明星产品推广带货直播活动,吸引近3万人次点击观看、超7万次点赞,订单总额超24万元。
 
  汇聚力量
  用心用情服务基层群众
 
  梧州市政协组织开展“情暖‘梧’童 同心圆梦”活动,广泛动员委员参与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活动。根据活动安排,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六一”儿童节前开展首次入户走访以及捐资助学等,参与此次活动的政协委员达87人,为25户29名特殊困境儿童捐助现金78000元以及购买学习和生活物品等,并提供心理辅导、医疗服务、电路改造等贴心服务。岑溪市政协开展“情暖岑童 同心同梦”活动,累计为39名特殊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8批次,捐助现金及生活、学习用品价值10万余元。
 
  市政协还组织法律界委员深入乡村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便民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农业农村部门委员到村镇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1600多人次。蒙山县政协邀请市农科所专家和茶企负责人,举办茶园建设技术培训班3期、茶艺师职业技能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310人次。□ 闭小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