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5-10 08:45:00 作者:胡洋文 陆此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尽心 用心 精心
——岑溪市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要和各位委员分享一幅民族书画”“我们来宾壮族有‘宴宾节’‘喝交杯’习俗,会热情招待来访客人,用白瓷汤匙相互敬酒”“今天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很有意义,特别是背篓绣球”……今年以来,岑溪市政协积极搭平台、见行动、聚合力,组织开展助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系列活动,为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同心描绘民族团结壮美画卷聚智献力。
 
  搭平台 促学习
  尽心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3月29日,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召开,对全区政协系统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岑溪市政协迅速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政协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力量,我们政协会徽图案中,一颗五角星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齿轮和麦穗表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四面红旗和缎带表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4月21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在市政协会议室以“同心”讲堂形式开讲,讲座邀请市政协常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盘素文为市政协班子成员、各委室正副主任及少数民族委员作现场授课,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4月13日,岑溪市政协委员岑城联络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委员读书分享活动。活动中,市政协委员李珊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委员们纷纷围绕活动主题畅谈体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月,市政协制定并下发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协委员履职实践活动通知,全市6个政协委员联络站相继组织本站政协委员开展了“书香政协 悦读岑溪”主题读书实践活动,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见行动 促相融
  用心培育民族团结情谊
 
  “《‘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梧州市委和岑溪市委对民族工作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能和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展现委员担当的具体行动……”4月27日,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对《倡议书》的制定作情况说明,与会人员一致审议通过,并在会后印发落实。《倡议书》号召全市政协委员以“小我”力量,助力民族团结“大我”实践。
 
  4月28日,市政协和百裕世纪(集团)公司在三级政协委员联络中心岑溪站联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主题活动,开展了民族政策宣讲、民族风俗习惯分享、背篓绣球、五人板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中,增进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情感认同,齐心协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聚合力 促建言
  精心描绘民族繁荣画卷
 
  春风和煦,红旗飘飘,学生们手握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声高唱着国歌;教室里,教师和学生们一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课;校园里的电子屏、黑板、学习园地等平台,展示着主题宣传标语、黑板报、手抄报和绘画卷;操场上,圆圈舞、竹竿舞、啦啦操……岑溪市第三小学寓教于乐,多角度、多层面开展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这只是岑溪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4月初,岑溪市政协组建由相关界别政协委员组成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调研工作专班,分别到该市第一幼儿园、第三小学、第五中学、第一中学、英才幼儿园、水汶华侨中学等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组织座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为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
 
  “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引导更多界别群众参与到助力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行动中”“建议以‘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为契机,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深入走访少数民族群众,助力民族聚居村乡村振兴”“大力深挖我市民族特色亮点,结合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激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每到一处调研,专题调研工作专班的政协委员都会结合调研发现,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目前,工作专班已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下一步,市政协将认真梳理整合,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提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汇聚委员智慧,凝聚委员力量,展现委员风采,高质量开展好助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系列活动,大力营造政协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该市政协主席韦学文在政协第十一届岑溪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胡洋文 陆此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