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21-04-03 08:23:00 作者:王敏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出精品 献良策 求实效
——梧州市政协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小记
 
  “交流了经验,形成了共识,鼓足了干劲!”日前,梧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市政协机关信息员张希觉得收获颇丰。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梧州市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立了“一把手推动、两支队伍联动、‘三在前’牵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成效显著。2020年,市政协共向自治区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8篇。其中,向自治区政协报送信息90篇,采用数排全区第二名,7篇信息通过政协和党派渠道上报获全国政协采用。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推进今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提升,在今年市政协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就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这对梧州市政协来说还是头一回。
 
  “既要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研,挖掘信息线索,也要与上级部门密切对接沟通,畅通报送渠道……”2020年有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全国政协采用的民进梧州市委信息员胡康与大家分享经验。
 
  “大会发言、政协提案、信息简报是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来源……”2020年有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全国政协采用的农工党梧州市委信息员郑浩一语中的。
 
  ……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机制是保障。”市政协副秘书长苏炳培认为,要建立共享、共研机制,完善报送制度和通报表扬等激励机制。
 
  “要组建信息员核心团队,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组织外出调研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信息员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和写作水平。”市政协秘书长周晓飞认为,一支优秀的信息员队伍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关键所在。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体现了政协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多渠道收集、多层次统筹落实、多方式体现成效’的工作制度机制,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扎实推进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彰显新作为。信息员要多思考、深调研、勤动笔,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努力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其他履职工作相互贯通、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对新一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要求。□ 王敏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