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助力教育发展

2020-07-28 08:33:00 作者:胡洋文 陆此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聚教育共识  委员“双向发力”

——岑溪市政协助力教育发展小记

 

  6月28日是岑溪市捐资助学日。在捐款仪式上,市政协主席冯天德把政协委员捐赠的第一笔资金200万元转交给市委领导,展现了岑溪市政协汇聚社会力量、助力教育发展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教育质量不够高引发优秀教师和尖子学生流失的恶性循环,引起人民群众的议论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必须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岑溪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病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冯天德在2019年底市政协党组会上提出。

 

  于是,从2019年底开始,市政协成立专门调研组,将教育发展问题进行重点协商讨论,寻找破解之策,助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常委、岑溪中学副校长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参与此次协商讨论活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梳理问题、提炼建议,精心撰写大会发言和政协提案。今年5月19日,黄明金委员在政协十届六次大会上作了《关于成立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议》的发言,直言该市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建议成立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建立奖教奖学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事业,形成全民办教育格局的好经验、好做法。

 

  “教师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低、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受到制约,影响了教育质量提高;学生没有激励机制,从而在学习上也没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大打折扣。”黄明金委员在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上提出:“必须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动员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加快形成人人重视教育、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市委书记罗伟雄听后很有感触,马上在发言材料上作了批示:“相关部门要尽快组织成立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完善有关运转机制,把奖学助学,奖教助教这件有利于促进岑溪教育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大事提上日程。”

 

  6月17日,岑溪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促进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奖励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弘扬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会议还确定了每年6月28日为该市捐资助学日、每年8月为该市奖教奖学月。该提案从提出到推动落实只用了29天,让广大政协委员对有关部门落实提案办理工作信心满怀,履职脚步更加笃实。

 

  6月18日,岑溪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募捐倡议书。市政协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委员搭建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第一时间在十届政协委员群、市政协机关干部群等微信群发出《致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倡议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凝聚政协委员的强大合力,投入到教育发展事业中去。

 

  “今天是岑溪市第一个捐资助学日活动,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岑溪教育事业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市政协委员、广西梧州市百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晏来掷地有声地说。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下一步,市政协将与市教育发展促进会一起,切实履行好职责,积极宣传发动,凝聚起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为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出成绩。”捐资助学日启动仪式后,冯天德信心满满。□ 胡洋文 陆此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