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这样的学习培训很给力”

2020-06-23 08:25:00 作者:李彩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这样的学习培训很给力”

——梧州市政协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侧记

 

  仲夏的梧州,绿意盎然,花香四溢,一派生机勃勃。6月5日,在梧州市总工会会议室里,由该市政协组织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专题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台上老师娓娓道来,深入剖析,细致讲解;台下学员们专心致志,认真思考,一丝不苟记着笔记,每个学员的笔记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授课的要点。

 

  台上授课的是,广西政协报社社长、总编辑农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副处长李芳林,人民政协报社广西记者站站长肖亮升,他们分别讲授《新闻采写基础知识》《浅谈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满怀深情讲好政协故事——浅谈如何写活写好政协新闻》;台下听课的是,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市政协各委、办、室分管领导和信息员、通讯员、机关干部职工。

 

  领导重视 高位推动

 

  梧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针对当前梧州市政协系统存在的高质量信息不多、机制不够健全、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着力提高全员写作能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成为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

 

  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梧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全桂寿专门对培训作出要求,强调要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写作水平,发出政协好声音,树立政协新形象。

 

  为确保培训班办出特色、学出实效,市政协主席黄振饶亲自策划,对培训的人员、内容、形式、后勤保障进行部署。市政协秘书长周晓飞和谭伟坤、苏炳培两位分管副秘书长多次碰头研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协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干货满满 收获多多

 

  培训期间,农超从全球信息网络化背景下,如何占领社会舆论主阵地进行了阐述,从新闻的基础知识、消息的一般写法、几种新闻的写作要领、政协宣传报道的重点四个方面讲授了如何做好正面报道,牢牢把握话语权。李芳林则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情况、采写及编辑三个方面阐述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概况以及如何发现、挖掘、采写社情民意信息。肖亮升结合自己的写稿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六个写好政协新闻的方法以及写出好新闻需践行“四力”,练好“六种功夫”的经验。

 

  培训班的学员,有从事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多年的信息员、通讯员,也有刚到政协系统工作的“新兵”和刚入门的“新手”,大家都觉得这次培训“接地气”“很给力”。

 

  “平时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时遇到的一些困惑,比如,怎么区分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党政信息之间的不同之处?如何让自己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更有针对性,提的建议更到位、更有价值?今天在老师的授课中找到了答案,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很受益。”民盟梧州市委科员邱显焯坦言。

 

  民建梧州市委宣传科科长韦景艳道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老师的授课充满激情,很有感染力,所提及的‘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去写文章’‘讲好政协故事’让我产生共鸣,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新闻正是需要‘工匠精神’与‘绣花功夫’,精益求精才能出精品。”

 

  市政协办公室人事科科长张希是写作新手,她感慨地说:“老师的授课信息量大、‘含金量’高、事例丰富、语言风趣幽默,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所列举的事例,很接地气,很给力。”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三位老师的授课让我懂得了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是什么、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为以后写好信息和稿件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同样是新手的苍梧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黎燕意感觉收获很大。

 

  学以致用 知行并进

 

  短短一天的培训,除了给学员们满满的收获外,还激发了大家干事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知识用到履职的实际工作中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我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多撰写贴近青年、观点新颖、有价值、有分量的信息,以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服务梧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多思考、深调研、勤参与,着重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做履职有心人。”“今后要将学到的知识融入具体工作中,在服务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中展现政协人的责任与担当。”

 

  ……

 

  今年以来,梧州市政协加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完善奖惩机制,力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带着问题来,捧着答案走;带着期盼来,携着收获归”,满载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学员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广西东大门”添砖加瓦。□ 李彩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