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就夏季中小学生防溺水协商建言

2020-05-19 08:35:00 作者:苏炳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刻不容缓”

——梧州市政协就夏季中小学生防溺水协商建言小记

 

  5月12日,梧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精准防范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准管控重点学生、重点时段、隐患水域。这是继本月5日以来,该市教育局第二次下发学生防溺文件。

 

  文件的出台缘于5月11日市政协的一次微协商活动。

 

  梧州市江河水库较多。入夏气温升高,游泳活动也开始活跃。鉴于每年都会发生学生溺亡事故,夏季防溺水总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梧州市委、政府及教育局因此每年都会下发文件,部署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然而,今年4月以来,梧州还是发生了两起4人学生溺亡事件。

 

  “中小学生溺水何时了?”5月8日,市政协委员林森辉提交了《复学后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刻不容缓》的社情民意信息,防溺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5月11日上午,市政协主席黄振饶阅批:“组织微协商,推动控防落实落细。”当天下午,黄振饶和4名市政协委员即与市教育局安稳科负责人一起会商。

 

  “两起事故起因都是不慎落水。溺亡学生3人不会水,会水者因不当施救致亡……”市教育局安稳科科长邓表勇详细介绍了两起事故及学校安教和防范工作情况。

 

  “要强化部门联动。”由于防溺水工作涉及部门较多,与会人员在研学今年4月以来自治区及梧州市下发的4个学生防溺水文件后,从政府相关部门和教育系统“两条线”的控防职能入手,分析安全教育、学生管理、学校家庭联系,以及隐患排查整治、水域管理、巡查巡防等落实中有可能出现的疏漏。

 

  “责任书的责任是否真正落实?”林森辉提出,学生溺水事件几乎都发生在校外,因此校外时间应精准管控。“要建立学生离校、离家管理机制或信息系统,让学校和家庭随时掌握学生信息。”

 

  “学会游泳对不慎落水的危险会极大降低。学校应恢复游泳课。”林森辉建议。

 

  “并非每个学校都具备开课条件……要对喜欢户外活动的学生重点管教,组织他们学会游泳。”黄振饶说。

 

  “结合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家长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参加相关劳动,充实课外生活。”

 

  “要对学校和上学道路附近及村边水域进行重点管控……”针对农村学生家庭管教不到位的特点,委员们建议在重点水域设置明显禁令牌,或物理隔断危险水域。

 

  委员们畅所欲言,对策在协商中越来越精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不能停留在责任书上,要推动隐患排查、危险水域管控、日常防范的精细化,活跃好动等重点学生的辨识、教育、引导精准化。”黄振饶说。

 

  “精细化、精准化建议针对性强。”邓表勇表示回去马上落实。

 

  这就是市教育局采纳委员建议、再次发文的起因。□ 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