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委员深入贫困村宣讲

2020-04-02 08:50:00 作者:苏炳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一样的宣讲

——梧州市政协委员深入贫困村宣讲小记

 

  3月24日,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马进村,春雨“哗哗”地下个不停,似乎要把疫情留下的一切冲冼,把村民的心田润泽。

 

  在村委小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宣讲正在进行。之所以说特殊,一是宣讲人身份特殊——是梧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等4名政协委员;二是宣讲对象特别——是贫困村所在镇的主要领导及镇、村两级脱贫工作相关人员;三是宣讲形式特别——是紧扣当地实际、推进工作落实落细的调研式宣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冲刺时候,更需要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黄振饶说:“开展政协委员宣讲,寓调研、建言、宣讲于一体,更能体现政协双向发力。”

 

  然而,宣讲什么?谁来宣讲?向谁宣讲?如何宣讲?

 

  3月8日,市政协第28次主席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市扶贫办工作情况汇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培训,就宣讲工作进行研究。

 

  “现有贫困村31个,未脱贫人口9950人……”“受疫情影响,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镇、村一级干部的工作执行力、推进能力尤为关键……”该市扶贫办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带动着与会人员的思维,宣讲的问题也有了答案。会议要求,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由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到贫困村调研宣讲。

 

  走进马进村,委员们来到滩腰组2017年退出户冼锦清家。冼锦清家5人、劳动力2人,去年底人均收入9500多元,其中务工总收入38000元,占比80%。由于疫情影响,虽已复工,但对家庭收入有一定影响。

 

  马进村属深度贫困村,2015年10月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为27.96%,当年建档立卡户158户745人。连续几年攻坚,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3%,建档未脱贫户仅3户5人。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今年预计达20万元以上,主要收入来源于入股苍梧县六堡茶公司、温氏养鸡等农业龙头企业……

 

  在走访和听取情况介绍后,委员们从分析问题入手,开始了宣讲——

 

  “3户5人,任务不重,但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制订‘一户一策’具体措施,这才是精准,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考核验收的标准……”黄海平委员率先宣讲。

 

  “入股增收,办法好,但也体现了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不强的问题。俗话说,在山靠山,在水靠水。马进村近2万亩的林地,就是村级集体经济的资源所在,能否下活‘林下经济’这一着棋,是解决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基础。”黄振饶接着宣讲。

 

  “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镇、村必须帮助和组织好村民尽快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如果群众复工有困难,政协可以牵线搭桥,尽量帮助大家到委员企业复工。今年以来,政协委员企业就提供了100多个岗位安排贫困家庭人员,累计提供了近800个就业岗位。”

 

  “习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就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做好脱贫摘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提早考虑谋划工作。这当中,关键是村民参加、群众参与。如脱贫攻坚一样,能否激发和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关键是在座各位,你们工作做好了、做实了,新生活就有希望,新奋斗就有活力。”

 

  “为民办事、项目建设,都要有公心,不能有贪心,贪了一时,就会害了一家,悔恨一生。马进村的干部做得好,但要继续坚持,保持戒心。”

 

  ……

 

  “讲得清楚,听得明白!”参加会议的驻村第一书记谢渭标说。

 

  离开马进村,参加宣讲的市、县政协委员就“说好了吗”进行讨论。“不照本宣科,结合任务、针对问题宣讲,体现政协特点,别开生面。”苍梧县政协委员苏伟忠如是说。□ 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