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龙圩区政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2-13 08:46:00 作者:刘志林 何凤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最“硬核”的力量抗“疫”

——梧州市龙圩区政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过了一个揪心的春节。梧州市龙圩区政协及全体委员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积极行动起来,以最“硬核”的政协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防死守 不留死角

 

  1月30日上午,龙圩区政协主席李国带领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到大坡镇夜村、大城村等政协帮扶联系村(社区),对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排查、核查等工作进行指导。每到一处,城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都详细了解当前该镇、村(社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湖北返村人员排查以及群众宣传发动等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严格要求各村委(社区)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岗位责任、工作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危难时刻,我们上!”

 

  “危难时刻,我们上!”这是龙圩区政协常委、中医院院长黎仲光在龙圩区中医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议上对同事们的号召。

 

  疫情发生后,龙圩区中医院被定为梧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身为院长的黎仲光以身作则,及时启动了医院应急预案,组织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议,号召全员上阵,组织成立救治专家组,开通绿色通道,开辟救治病区、隔离场所,做好病例的接诊工作,积极筹备专用防护器具和药品,确保疫情应急处置救治顺利开展。

 

  “疫情面前,总要有人挡在最前面。我是党员,我是院长,我不带头谁还敢上?”黎仲光说。十几天来,黎仲光始终坚守岗位,深入现场指导,统筹全院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医院需要马上设置隔离病区,他现场指挥,并亲自参与。他带领专家组探讨分析龙圩区疫情发展趋势,与其他医院负责人交流交换信息,了解龙圩区各镇各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强化疫情防控宣传,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从财力、物力、人员上大力支持防控工作,尽力缓解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他还组织医院为群众推出免费防疫爱心茶。从各科室到医护值班,再到检测点值守,他一一过问、了解,及时掌握医护人员所需所想,听取不同的意见,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特殊时期,龙圩区中医院隔离病区有10名80后、90后医务人员主动要求冲锋在前,坚守防疫一线,并在关键时刻递交入党申请书。

 

  雪中送炭助战“疫”

 

  急,真着急!这是钟石军委员春节以来最大的感受。钟石军是龙圩区大坡镇人,长期从事网商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钟石军早早就为家乡可能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着急起来。“我必须为家乡干点实事,必须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钟石军迅速与龙圩区政协及有关部门联系,了解到家乡口罩紧缺,无法在市面上购到的情况后,立即紧急协调其公司1500只口罩捐赠给龙圩区政府,以解燃眉之急。随后,钟石军又会同广东佛山龙圩同乡会,动用商圈脉络继续四处寻找、采购口罩。“第二批10000只口罩已经到广州了,预计很快就能送到龙圩了!”他给家乡人民带来保护罩后,又继续为一个更远、更大的地方着急,那就是武汉。钟石军与武汉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取得联系得知,武汉协和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隔离居住缺少棉被御寒。“真心疼,真着急,咱不能让冲锋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倒下!”钟石军又急速组织调配100套棉被、枕头,于2月7日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等到疫情结束,我就可以安心做生意了!”钟石军也着急地等着那一天早日到来。

 

  还有许多政协委员,他们用雪中送炭般的爱心义举,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和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持龙圩区疫情群防群治工作,助力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广泛凝聚守望相助、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汇聚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龙圩区政协委员累计捐款5.49万元,口罩1.15万只。城区政协委员邓紫金在大坡镇夜村村带领贫困户种植灵芝战贫困,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捐款2000元。“期待抗击疫情早日取得胜利,我可以继续带领贫困户决胜脱贫攻坚战。”邓紫金说出了一个质朴农民的肺腑之言。□刘志林 何凤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