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体验“司法为民” 检验“阳光司法”

2017-06-05 00:00:00 作者:黎莎 来源:梧州政协网
【字体:

图一:会员参观梧州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
  “太震撼了。”5月25日上午,在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刚刚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正在这里参观的梧州民进会员们不由自主的发出感叹。当天,民进梧州市委会组织综合支部、长洲支部、文化支部、七中支部和机关支部共37名会员走进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别开生面的参观和民主监督活动。
  参加活动的大部分会员是第一次到法院、进法庭,在传统认识中,法院只是高高在上的、秘不可测的、让人感到惴惴不安的。然而布置在审判综合大楼一楼和二楼的诉讼服务中心,刷新了大家的看法。据悉,2016年,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广西高院列为全区试点,嵌入司法改革内涵,以全新理念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2017年2月底,诉讼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审判工作的专业化和审判辅助事务的社会化、便民化得以深刻体现。
  诉讼服务中心,类似于银行大堂或医院的导诊厅。正中央导诉台有导诉员为来访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辅助群众使用大厅的自助设备。最重要的是,由于中院向诉讼服务中心下达了解决40%案件的刚性任务,导诉员了解群众诉讼需求后,在第一个关口对案件进行快速繁简甄别,对于简易案件,指引群众选择诉前第三方免费调解,尽量避免成本高、对抗强的诉讼渠道。大厅右方是4个独立调解室,全市律师、人民调解员、行业调解员每天在此轮流值班,免费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其中一个调解室已实现网络“e调解”,当事人甚至无需到法院,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都可在法官或调解员的主持下,通过电脑或手机视频参与调解互动。

   
配图二:.会员在体验自助立案机
  大厅左侧是自助立案区,所有设备均可查询案件、自助立案、异地立案,提供各种常用法律文书格式,可修改、可拷贝、可打印。长洲支部一位会员说:“这些设备太高端了,一张身份证在机器前晃一晃,就可实现很多操作。我以前觉得,有官司去法院,都是背负沉重、难以启齿的,原来还有这些自助设备,对于像我这样注重隐私的人,这些设备相当贴心和实用。”
  “我们在法院正门前还设一台自助立案机,昼夜对外开放,就像银行取款机的设置一样,当事人携带身份证和材料可实现24小时随时立案、异地立案。”诉讼服务中心的导诉员小曾告诉大家。
  在立案大厅入口处,会员们参观了便民服务区。这里有自动饮料售货机、银行柜员机、饮水机、充电器、急救箱等,整体氛围还是一个色彩明快的小型书吧,一些纸质和电子书籍供群众翻阅。服务区的蓝牙电视正在播放《人民的名义》,民进会员们在人民法院里,真实感受到人民理应拥有的礼遇。
立案大厅分为取号区、等候区、立案服务区和综合服务区,共设置15个窗口,其中1个是专门为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开设的绿色通道。每个窗口都有电子评价器,群众可对服务进行星级评定。目前,满意率高达99.7%。“内部管理+外部监督”的有效模式,让“服务之花”落地生根、竞相开放,法院评比的“每月之星”常落户诉讼服务中心。
  综合服务区还设联系法官、材料收转、电子查询等窗口。综合支部主任、律师会员梁理宁感叹道:“在报纸上听说发达地区法院正在尝试‘进入一个厅、事情全办清’,今天竟在本地法院见识了。以前办案要在庭室、档案室之类来回跑,现在大厅就有工作人员代劳,还可上网查阅案卷和进度,无需劳顿,这是群众之幸,也是律师之幸。”
  会员们最后参观的是速裁庭。诉讼服务中心以全院20%的法官解决40%的案件,需要的是速度和质效。因此,对简易案件的筛检和速裁,不但减轻了其他各业务庭法官的负担,也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据了解,去年每件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76天,今年骤减为35天。
  速裁庭后方设立的调解区让来自文化支部的医生会员彭建嘉感触良多。他说,在就要上法庭的前一刻,法官还不忘在调解区最后争取当事人调解,尽量不去耗费诉讼费和时间,“就像我们医院一样,导诊员和医生一直在引导普通患者在门诊解决问题,能不住院的不要住院。对患者而言,可以节省金钱;对医院而言,可以用好宝贵的病床资源;对医疗专家而言,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高、精、难手术中。所以,真正为民着想的理念,落实到任何领域都是一样的。”

图三: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黄树东(右一)介绍向会员介绍速裁庭的情况
  参观临近结束,一些来自教育界别的会员提出,希望今后法院能够举行类似“公众开放日”的活动,组织一些社区居民、行业团体来参观,尤其是学生群体,让他们来法院近距离触摸法律元素,去感受威严、感受公平,及早树立对我国司法制度的信心和参与兴趣,让更多心中充满阳光的孩子走向未来的司法岗位。
  最后,民进兼职副主委冯勤说:“此行有效行使了民主党派的监督权力,实地体验并检验了‘阳光司法’的开放、动态和透明。而我们尤其惊喜地看到法院接地气、利民众的各种体现,便民、利民,丝毫不会影响法院的威严气质。因为我们相信,现在的法官们都清楚,法院的威严--来自于维护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尊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