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一位基层政协主席的一天

2010-06-29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6月25日凌晨5时,梧州市的一场豪雨,又让梧州市蝶山区政协主席、蝶山区“项目攻坚年、服务企业年、招商引资年(征地拆迁)指挥部督查总指挥长”罗超明从睡梦中惊醒:这暴雨会不会让所辖的夏郢、龙湖两个乡镇,再次出现山塘倒塌、河水漫堤、山体滑坡现象?
    7时30分,离上班时间还有半小时,但罗主席已在驱车前往夏郢镇三合口水库的路上了。三合口水库虽是个小一型水库,但却是整个夏郢镇最大的水库,担负着全镇防洪、灌溉、蓄水、发电等作用。车行30多公里后到达三合口。罗主席详细地询问了水位现在是多少、附近有没有道路、桥梁是否被淹,当得知毓秀村高寨组靠山边的房屋附近发生山体滑坡,而屋里还住着林发荣、林石新兄弟俩后,她立即调头赶往毓秀村。40多分钟后,车行到毓秀村口,因坡陡、竹子多、道路泥泞无法开进,罗主席又冒雨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烂泥路步行了13里地前往高寨组,并不时叮嘱随行人员注意脚下安全。前进的道路实在太难行了,她摔了一跤,所幸没伤及筋骨。1个多小时后赶到林氏家中,罗主席亲切地慰问了林家兄弟,并立即采取疏散措施,把他们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安顿好林氏一家后,她建议当地村镇主要领导要疏通好山体排水道,清理现有淤泥,并要求把已经被大雨冲倒、冲断的树砍下,以免影响出行,保证行人安全。
    把这些安排妥当后,已经是下午1时多了。因记挂着援建点河水口桥,罗主席顾不上吃午饭,从高寨组又来到河水口桥边。只见水流湍急,听当地村民说之前水很急很大,把桥面都漫过了,此时小桥头一侧已被洪水冲出一个大缺口,来往行人稍不注意就会掉下去。罗主席听了很着急,她知道,这座桥虽小,但却是连接附近社面组、竹冲组村民的重要通道。更让她放心不下的是,有9名小学生每天都要经过这座桥去上学。桥被冲垮,岂不是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安全通行?想到这,她马上和随行的当地小学校长及村委干部商量对策,和大家一起搬来木头、竹子,临时搭起警戒线,并一再嘱咐要尽快把被冲毁的河水口桥修复好。
    做好这些后,罗主席这才又步行一个多小时返回毓秀村,再次驱车回到夏郢镇,丝毫不懈怠,马上听取镇主要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并与当地领导一起对值班情况进行逐点逐项巡查。在详细询问各村有关情况、重点了解有无需要转移人员,并交代紧急应对对策后,已经是下午4时30分了。
    而此时,龙湖镇还有20多人在等着她开会。根本就顾不上休息的罗主席,草草地吃了份盒饭后,又马不停蹄地往龙湖镇赶去。
    记者在龙湖镇政府见到罗主席时,已是下午5时。罗主席直奔会议室,认真听取龙湖镇抗洪、林改、计生等情况介绍。会议结束,时针已指向19时30分,窗外已是万家灯火。
    此时,身材矮小瘦弱但浑身透着股精明干炼劲儿的罗主席,在记者的眼里,是那么的高大。(本报记者 黄 坚   通讯员 黄桂强  雷 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