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一定要让总理放心,让群众放心!”——梧州市政协协助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小记

2010-06-29 00:00:00  
【字体:

新一轮强降雨于6月20日至22日再次袭击梧州!
    刚过去的强降雨灾害还未退却,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形成!6月20日,带着温家宝总理视察梧州时的嘱托,担任市防汛救灾工作队带队领导和副队长的梧州市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和工作队员奔赴各县(市、区)防汛救灾第一线,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我最牵挂的是藤县县城防洪堤”
   
    6月18日上午刚上班,梧州市政协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当前,我市防汛救灾形势严峻,此时此刻,更需要我们与党委、政府合力一处,拧成一股绳。”会上,市政协主席梁家智要求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政府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统一部署上来,合力抗击暴雨灾害。同时,号召全市政协委员立即投入到防汛救灾中。
    当天,政协机关迅速抽调16名干部职工配合市政协正副主席开展工作,并抽调19人成立了4个堤防巡查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身为梧州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总顾问的梁家智有着丰富的抗洪救灾经验,他说,在西江梧州段已建成的防洪堤中,梧州市区和苍梧县城防洪堤已历经洪水袭击,我最牵挂的是藤县县城防洪堤。2008年建好的藤县县城防洪堤,还没有真正经受过洪水的考验。
    机关会议刚结束,梁家智便奔赴藤县,详细察看、了解了县城堤防和防汛救灾预案等情况,共同分析和研究了防洪堤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堤坝管涌是由堤坝内外的水压差使地层流土在地下水流作用下向管涌缺口处运动所致,“这里的施工必须按规范分层压实并在洪水上涨前完成,否则,就有可能成为管涌的隐患。”当看到县城污水处理管道埋设正在防洪堤内施工时,梁家智一再强调说。
   
 “一定要让总理放心,让群众放心!”
   
    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梧州视察时反复叮嘱:“要做好防御更大洪水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随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梧州市委、政府先后召开紧急电视会议和紧急会议,贯彻落实温总理指示和研究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
    “我们一定要让总理放心,让群众放心!”全市紧急会议结束时已是20日凌晨时分,会后,市政协领导立即行动起来,大家拨通了所负责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的电话,传达温总理的指示,传达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紧急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中。随后,市政协领导及时带领机关干部和工作队开赴一线。
    连续几天,梧州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查水库、查危房、查防洪堤。梁家智率队辗转藤县藤州镇,岑溪市岑城镇、归义镇、大业镇和筋竹镇5个镇,行程数百里,走村进户,检查水库和地质灾害点。18日,在赤水水库的检查中,梁家智仔细检查了值班电话是否通畅?报警铜锣和高音喇叭能否使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要求。这次督查对赤水水库的查漏补缺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1日上午,梁家智和工作队员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大业镇六瑶水库,当看到堤坝面形成了一条20多厘米宽的冲蚀沟,泄洪道口长出了大棵竹子时,工作队立即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要求马上整改!返回时,看到一村民房屋后山有塌方,梁家智径直走了过去察看,“收到灾情告知卡吗?”“出现险情时知道怎么做、往哪撤吗?”群众的回答并不肯定,梁家智立即要求随行的当地领导加大预案宣传力度,让每一群众都知道万一出险后该怎么做、往哪撤。
    在万秀、蝶山、长洲等城区,市政协副主席吴震、李桂珍每到一个城区,都仔细察看防洪堤和地灾隐患点,发现问题,立即和随行的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商议对策并落实。副主席陈澄波负责藤县的地灾点防范工作,连日来,他跑遍全县14个重点防控的地灾点,每到一处都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新隐患,及时开展监控。”在苍梧县,副主席梁华率工作队迅速对水库、地灾点的值守、通讯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无固定通讯设备等情况提出了限期整改。因国道321线陈塘段塌方中断,副主席何深绕道桂林市平乐县于20日拂晓抵达蒙山后,迅速对10座水库开展排查,开展受灾群众安置、供水通电、道路修复和卫生安全等工作,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外学习的副主席刘永恒、黄荣森知道情况后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了解了相关县(市)的防灾工作并提出要求。
   
“拜托啦!请务必把这些学生管好!”
   
    学校发生灾害事故的危害和社会影响远大于其它一般事故,学校的防汛救灾工作也让市政协领导放心不下。每到一处,他们总少不了到学校去开展排查。
    连日来,梁家智先后来到相关乡镇的中小学校。“这里必须拉起明显的警戒线!”“这里必须采取补救措施,加固围墙。”“这里应该加强整治和监控,采取隔离措施。”当看到归义一中操场边的围墙已出现一个2到3米的塌口,大业镇新村中心校进校通道路边的围墙出现裂缝,筋竹中心小学校舍墙壁上刚留下的塌方痕迹时,工作队提出了一个个针对性极强的预防措施。离开学校时,梁家智总是双手合掌,对着校领导深情地说:“拜托啦!请务必把这些学生管好!”
    写到这里,又接到新一轮强降雨预报,梧州市政协领导又带队走向防汛救灾第一线……(本报通讯员 苏炳培  本报记者  黄 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