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风雨共担 爱似涓流

2010-06-29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入夏以来,我区大部分地区均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6月14日23时至15日4时,短短5小时内,苍梧县沙头镇降雨量就达到199.7毫米,而重灾的双尚村雨势更集中、降雨密度更大,降雨量超过300毫米。这一特大暴雨,引发洪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灾情发生后,县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县四家班子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灾情发生的消息传到在北戴河学习的县政协主席程为禄耳中后,他既为灾区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危焦急,又恨自己不能插翅赶回家乡投入到抢险救灾的战斗中去。灾情就是命令,来不得半点马虎。冷静地思考后,程为禄立即拨通县政协副主席曾庆梅、秘书长吴小安的电话,要求他们代表县政协班子,火速赶往受灾现场,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有组织地开展工作,并随时汇报情况。
    随后,曾庆梅和吴小安立即来到县政协领导及机关联系点六堡镇、木双镇,全面了解当地情况,要求当地领导严格按照之前制定好的应急预案,明确监测内容及方法,认真做好对地灾和小二型水库的监测、隐患排查工作,并指导他们做好避险撤离方案。
    18日晚,结束了北戴河学习的程为禄回到苍梧县,马上向县委、政府请示工作。19日一早,他带领县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到联系点木双镇了解详细情况,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做好对各处灾害隐患的监测、巡查和预报工作,避免发生意外。县政协副主席钟浩坚、黎桂清也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分别到岭脚镇、狮寨镇对小二型水库及地灾隐患进行排查、监测,向群众们大力宣传相关知识,并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有效防汛救灾。黎桂清在做好挂钩联系镇工作的部署后,又按照县委的安排,直接奔赴到沙头镇双尚灾区指挥抢险和安置工作。
    2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深入受灾最严重的沙头镇双尚村看望灾区群众,慰问正在全力抢险救灾的军民,勉励要再接再厉,团结一致,抗击灾害,保护好群众,早日重建美好家园。总理的一席话,极大的鼓舞了县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斗志。
    在双尚村重灾区,刚病愈出院的县政协常委、县交通局局长陈磊自15日凌晨4时起,就陆续组织了4批抢险队伍奔赴灾区,配合市县领导组织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为了赢得更多的救援时间,他夜以继日地调查公路塌方、中断情况,制订并组织实施公路抢修粗通方案,联系抢险机械进场清查塌方。
    在沙头镇,县政协委员、广西雄业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业和他所率领的机械抢险先锋队,严格制订救援方案,分批次、轮班次、有步骤地开展义务抢险救援,并找到了6名失踪人员被淹埋的尸体。而忙于指挥现场,顾不上喘口气、喝口水的李宗业,直到18日,在找到了最后一名失踪者,并将村与村之间的便桥搭好、道路平整后,才稍做休息。
    当抢险工作暂时告一段落,灾区的家园重建成了另一关注点。县委、政府带领大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于23日组织一台“情系灾区,重建家园”的赈灾捐款晚会。为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办好这台晚会,程为禄一方面通过苍梧电视台向全体委员和各届人士发出“向灾区献爱心”的倡议书;另一方面安排专门人员与有经济实力的政协委员联系,向他们通报灾情,动员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此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3日晚,记者刚到苍梧县,程为禄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共募捐到350多万,其中,来自我们委员及委员所在的单位捐款,就有160多万。”
    在这160多万的委员捐款中,有一笔数额不大的1000元善款令记者深深感动:来自石桥镇的莫小芸委员,是一个体老板,她所经营的大面积油茶、蔬菜被这场暴雨肆虐,直接经济损失150多万,但她仍捐出1000元,来帮助和她同时遭遇这场灾难的受灾者,丝毫不怨天尤人,用她的话来说,“只要人还在,其它的都可以慢慢弄。”
    晚会结束后第二天,梧州市又迎来了一轮新的强降雨,苍梧县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又继续赶赴各联系点和临时岗位,迎接新一轮的挑战。(本报记者  黄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