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荔浦市政协: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

2024-01-16 08:40:00 作者:赖 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荔浦市政协: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
 
  荔浦讯 时下虽是寒冬,但暖意犹在。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身着鲜艳瑶族服装的学生们整齐排列,随着长鼓舞的音乐翩翩起舞,洋溢着青春活力……
 
  “学校将瑶族长鼓舞、竹竿舞作为课间体操,不仅丰富了学校大课间,也让同学们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传承瑶族优秀文化,提振精气神。”荔浦市政协委员、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校长杨春凤说。
 
  这是荔浦市政协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助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个缩影。
 
  2023年,荔浦市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倡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打造工作“升级版”,不断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荔浦力量”。在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倾力助推下,荔浦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蒲芦瑶族乡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模范集体)”,荔浦市民族中学等22个单位荣获“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高位推动,强化部署,全力汇聚“政能量”。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相关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并纳入各委室、各乡镇政协工作站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同时争取市财政支持10万元专项创建预算经费予以保障。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体委员会议等集体学习重要内容,举办荔浦市政协委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给全体委员授课,切实把广大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桂林市政协的部署要求上来。
 
  ——创新载体、拓展阵地,创建活动有形有感有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荔浦实际,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日前,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陆泽波在荔浦市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教育基地的“委员讲堂”进行专题宣讲。这是市政协立足实际,以“六个一”(即助力创建“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工业示范园”“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一个民族文化舞台”“一个同心文化长廊”“一个侨胞之家”)为活动载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一幕。市政协倾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一是在杜莫镇张村中共修荔蒙特支纪念馆建立荔浦市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教育基地,开设“委员讲堂”,依托纪念馆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在马岭镇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建立荔浦市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助推非遗文化进校园,在马岭镇中学、荔城镇第二小学建立非遗文化传承示范基地,聘请非遗文化传承人邱燕珍、江金菊给全体学生开展示范教育活动,并开展团扇技艺展示、纸扎工艺表演、书画展览等活动。
 
  ——完善举措,丰富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市政协努力搭建平台,在就业服务、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经商管理、文化生活等方面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比如,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荔浦市民族大舞台为阵地,经常性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如旗袍走秀、腰鼓表演等。又如,组织政协委员到蒲芦中心小学开展“浓情壮族三月三,共话民族大团结”联谊活动,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引导荔浦市民营企业开展“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活动,组织开展金融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活动,以及举办“石榴花开籽紧抱 成长路上同心行”荔浦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荔浦市政协第五届委员运动会等,促进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
 
  ——持续推动,改善民生,写好“同心篇”。市政协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各族群众共同走上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结合“慈善救助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积极投身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市政协统筹协调资金,支持蒲芦瑶族乡、花篢镇、茶城乡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牵头落实资金828万元,确保多个惠民项目开工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助力蒲芦瑶族乡2024年乡庆筹备工作;联合东昌镇党委政府、市工商联、市妇联,邀请荔浦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高翠兰带领康乐家园旗袍秀大型舞蹈表演队在东昌镇安静村三华李基地举办“与‘李’有约 旗袍秀”大型实景表演,助力乡村振兴。 □ 赖 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