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

2023-05-18 08:38:00 作者:张 林 刘振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汇聚委员向心力 共画发展同心圆
——桂林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
 
  桂林作为一个多民族地区,有汉、壮、瑶、苗、侗、回6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4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01.8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在全市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广大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桂林市政协系统迅速行动,聚合力、抓落实,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迅速行动 “三个率先”勇担使命
 
  率先发出倡议书。自治区政协发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后,桂林市政协于2022年1月25日向全市发出倡议书。
 
  率先开启委员行动。2022年2月24日,桂林市政协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进行部署、动员,并下发方案,桂林市辖各县(市、区)政协也于同年2月底前成立机构、制定方案,主题活动迅速铺开。
 
  率先召开经验交流会。桂林市政协精确指导各县(市、区)政协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示范点,于2022年7月召开“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经验交流会。截至目前,桂林市辖17个县(区、市)政协都成功打造了1至2个具有政协特色的示范点,并将其列为对县(市、区)绩效考评工作之一。
 
  全面落实 “三大特色”书写桂林篇章
 
  突出抓好“大学习”,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桂林市政协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市政协系统“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桂林图书馆委员书屋设立了图书馆流动阅读点,同时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读书分享会,营造学习氛围。
 
  突出抓好“大教育”,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自“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共举办主题培训班20余次,参训5000多人次;开展委员宣讲200多场,听众达1.8万人次,得到全国、自治区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其中《桂林市政协: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在《广西政协报》头版头条刊登。
 
  突出抓好“大协商”,促进桂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桂林市政协聚焦“打造恭城百亿油茶产业”,组织委员深入恭城瑶族自治县调研,举办第48期《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为民族地区油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 “四大行动”助力创建工作
 
  桂林市政协系统积极参与全市各项民族工作,通过“四大行动”团结引导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积极联动,助力桂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搭好委员履职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比如,七星区政协在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民族团结故事会”,汉、回、壮、苗等民族的委员和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分享民族团结小故事,用壮、汉双语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对党的满腔赤诚和肺腑之声,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2022年11月7日至9日,桂林市政协成功举办昆明、南宁、贵阳与红河、桂林、黔南“3+3”政协跨区域文化旅游协商会,协同五市(州)成立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扎实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截至目前,三省六市400余家A级以上旅游目的地在建设和规划中均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导向,介绍词和导游讲解词都赋予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
 
  加强民主监督实效,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桂林市政协系统积极推动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提案督办和委员视察等形式,重点将执法部门、窗口行业、网络网站作为民族工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重点。
 
  广泛凝聚共识合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桂林市政协系统坚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人民政协事业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广泛开展“双联双创”活动,加强与全市政协委员和各族群众的联系,助力构建全市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比如,市政协动员委员献智出力,雁山区政协联合雁山区委统战部、文体旅游局筹措资金,建成广西首家回族乡村文化中心——雁山潜经文化中心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融合馆和雁山政协书画院写生创作基地,开设文化讲堂,深入草坪回族乡开展农业专题调研,引进火龙果等优质水果种植,助推农旅融合发展;七星区政协聚焦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集中的特点,配合市民宗委打造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关爱少数民族活动,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张 林 刘振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