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资源县政协推动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

2023-05-16 08:36:00 作者:潘乔梁 蒋家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资源县政协推动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
 
  “民俗山歌唱千年,非遗文化进校园;山歌传给后人唱,民族文化代代传。”5月6日,悠长婉转的大山歌声从资源县两水苗乡学校的教室里如清泉般传出来,令人驻足留恋。
 
  “这是我们的苗族山歌传承人在教孩子们唱山歌呢,从今天起,苗族山歌就正式进入学校课堂啦,以后将持续传承下去。”县政协委员、两水苗乡学校张逾男介绍说。
 
  教室里,孩子们跟着老师的节奏,专心致志地学唱着,脸上露出的都是自豪的表情。“山歌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们给我们留下的瑰宝,我们当然要好好学,代代传承下去。”五年级一班学生杨吉权骄傲地说。
 
  据了解,资源县政协自开展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以来,将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作为重要内容抓实抓细。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县政协充分利用两水苗乡烟竹村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山歌)传承基地的优势,组织两水苗乡政协委员与苗族山歌非遗传承人康其龙教师,谱写了一首首歌颂劳动、歌唱生活、礼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山歌,并汇编成册,每年逢“三月三”“六月六”“七月半”等民俗节日,重点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屯开展传承保护活动,不断将文化艺术与非遗传承相结合,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传统,不断凝聚团结力量,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潘乔梁 蒋家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