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扎根瑶乡民族教育 青春谱写无悔壮歌——记荔浦市政协常委杨春凤

2022-11-24 08:30:00 作者:赖 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杨春凤是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校长,也是桂林市政协委员、荔浦市政协常委。多年来,她致力于传承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民族特色校园,为当地民族教育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在民族教育工作上不断探索和尝试,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杨春凤与其他一心想要奔赴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不一样,她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到蒲芦瑶族乡中心小学任教,并且一干就是10年。从过去九转十八弯泥巴山路到如今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从曾经简陋的教学楼到如今完善的现代化基础教学设施,杨春凤见证了瑶乡学校的巨大变化。虽然条件艰苦,但杨春凤始终坚守初心,为瑶乡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杨春凤致力于传承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民族特色校园,帮助孩子们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作为学校校长,杨春凤勇于创新,带领学校教师团队设计特色课程活动,通过“跳一支民族舞”“会一项民族乐器”“参加一项民族体育活动”“穿一套民族服装”“上一节民族课”“开展一项民族节日活动”等一系列创意教学,让民族文化教育更“接地气”。此外,杨春凤邀请瑶族艺人、专业教师入校授课,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瑶族文化的魅力。“学校的民族舞蹈、体育活动、油茶制作等活动,让我们觉得能传承民族文化是件很骄傲很自豪的事!”孩子们由衷地感叹道。如今,竹竿舞、长鼓舞已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学校多次参加荔浦市组织的大型文艺比赛,并获得不错的成绩。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设后,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培养了兴趣爱好,更进一步帮助学生们了解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有助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学校入选自治区第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示范学校,成为桂林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学生莫邱莉撰写的《永远跟党走》,荣获自治区“感党恩 跟党走 共话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活动小学组一等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族教育工作者,杨春凤感到非常骄傲。她认为,从事民族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民族团结的意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杨春凤不断鞭策与充实自己,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与步伐,探索新时代推动民族教育的新方式。杨春凤积极参加委员读书实践行动,把阅读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果,引导学校教师、学生进行阅读和分享。杨春凤扎根乡村,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的业务能力与水平,荣获桂林市级优秀教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连续3年获评桂林市英语教研先进个人。□ 赖 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