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金点子”结成“金谷子”

2022-08-09 08:44:00 作者:黄和芳 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常委会议开到田间地头
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金点子”结成“金谷子”
 
  眼下正是“双抢”季节,在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等地的稻田里,稻浪翻滚,稻花飘香,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的腰。龙虎乡兴农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建瑶一大早便忙起了早稻收割作业。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早稻丰收了,心里十分高兴,合作社在“旱改水”项目的早稻种植面积近2千亩,亩产量700多斤,感谢县政协深入田间地头,为早稻增产增收献计出力。
 
  早稻丰收了,村民们为何不忘感谢县政协?这还得从一次特别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说起。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牢记嘱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组织政协委员深入村屯一线开展调研,助力县委、政府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在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很高,但还存在“旱改水”项目的水稻种植缺乏技术指导、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不够深入、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产业辐射效能不够明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更好为粮食安全生产建言献策?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思考,决定把常委会议开到田间地头。于是,在5月13日,一场以“巩固粮食安全根基,振兴乡村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在龙虎乡龙岭村实乐屯水稻种植基地召开。
 
  这是一次创新尝试,是一次将会场搬到田间地头的常委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除了县政协常委,还有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龙虎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以及龙岭村的水稻种植户。大家把广阔的田野当成了会议室,围坐在田间地头,聚焦水稻种植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深入稻田里进行技术指导。会议提出“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党员技术服务队+农技员+种养大户’作用以及‘合作社+特色农业生态园’示范效应”等意见建议。县委、政府采纳了政协的意见建议,在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多举措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如今,政协“金点子”结成了“金谷子”。委员们表示,要更加关注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和芳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