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推动书香浸润乡村

2022-06-21 08:38:00 作者:莫永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读清正家训,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近期以来,永福县政协各读书小组分别深入各乡镇、村屯,广泛开展“政协书香进乡村”“政协书香进家庭”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构建和谐新永福谱写了生动的政协篇章。
 
  永福县政协在加强读书阵地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建设一批“乡村书屋”,促进书香建设向乡村延伸。县政协在永福镇曾村、罗锦镇崇山村、堡里镇黄源村、广福乡龙溪村等村屯,成立了9个乡村委员读书小组。在罗锦镇崇山村,利用旧私塾设立了崇山国学研习馆,利用崇山祠堂设立了村民议事堂,利用闲置古民居建成1个“咖啡小屋”读书吧,在古民居广场建成1座读书亭;在曾村建成1个读书法制广场、1座读书议事长廊和1个“智村乡贤”读书屋;在“九曲龙溪”麻竹基地,建成1个“竹屋听涛”读书屋;在黄源村建成1个“巧妇之家”读书屋。同时,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和县妇联、文明办,给上述“乡村书屋”赠送一批《增广贤文》《治家格言》等经典国学书籍和《湘江战役》《红色传奇》等红色教育书籍。
 
  挖掘传统文化涵养“和美乡村”。县政协成立崇山工作小组,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全力加强古民居保护传承和开发工作,挖掘整理了崇山李氏“勤俭为基”“耕读为本”“丹青养德”“岐黄济世”家族家风族训,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崇山村开展国学研习、家训研习等读书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崇山村的文化振兴助推了产业振兴,该村通过建设古民居4A级景区,推进农业特色化、产业化和景观化,形成特色民宿民居、古村落文化旅游、教育国学馆等十个产业板块,完成了“农村变景区”的转变。崇山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历史文化名村。
 
  读家风家训构建“和谐邻里”。在堡里镇黄源村,被评选为“最美家庭”的一对对夫妻,年轻的媳妇,年迈的婆婆,喜笑颜开纷纷走上台来,接受奖牌和奖金,台下的村民热烈地鼓起了掌。黄源村是整村推进的水库移民新村。由于土地紧张,资源紧缺,长期以来村民小组之间、邻里之间纠纷突出,矛盾不断。自县政协在该村设立“巧妇之家”读书屋以来,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韦雪梅和委员们一起,在农闲时节或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全村妇女在书屋开展“庭院读书会”“庭院山歌会”,朗诵自己创作的《清廉家风》诗歌,以歌会友,以书明理。每逢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慰问村里困难家庭、患病妇女和孤寡老人活动,给他们送去月饼、饺子、粽子等小礼物和慰问金。定期邀请村民分享身边的勤劳、孝道小故事,宣扬夫妻之情、婆媳之情、妯娌之情、邻里之情,传颂尊老爱幼、乐善好施、热心助人的邻里故事,积极倡导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乡风文明建设。同时组织村民召开“庭院协商会”,选举成立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营造了“德治法制自治智治”文明乡村建设氛围,黄源村很快成了众人称颂的文明村,村党支部书记韦雪梅户还获得了桂林市“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称号。 □ 莫永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