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全州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0-09-15 08:41:00 作者:陆海兵 沈琮斌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山乡沃野织锦绣

——全州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精密部署“脱贫攻坚委员行”“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把参与活动成效作为委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县政协领导班子全部投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负责的各项工作均完成预期目标;

 

  建立政协机关扶贫工作专责小组,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力量有效整合的脱贫攻坚队伍;

 

  引导政协委员企业实行“造血型”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支持政协委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

 

  近年来,全州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做足履职功课,以委员为主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了政协履职新作为,彰显委员履职新风采,为全县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提高站位 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共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确保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支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州县政协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中心的工作,作为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县政协精密部署并实施“脱贫攻坚委员行”“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通过委员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以及短信平台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界别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相关文件精神。聘请专家对全体委员进行“政协委员如何参与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组织委员赴贵州省政协培训中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履职能力培训班。在《新全州》内部资料开设委员风采专版,在县政协文史馆设置专栏,全面展示政协委员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绩。多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委员参与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中。

 

  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从制度上给予有力保障,县政协结合县委提出的“强农业”工作思路,出台了《全州县政协2020年“乡村振兴 委员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从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等八个方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县政协还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修订《县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增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加分项,提高其在委员年度考评中分值比重,并作为委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发挥优势 紧扣乡村振兴资政建言

 

  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广泛协商和议政建言。县政协全会期间,邀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农业界别委员小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组织界别委员就“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加快土地流转”“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协商。组织涉农部门领导参与委员小组活动,现场答疑释惑、宣传政策,搭建起委员与政府部门的“连心桥”,畅通沟通渠道。延伸基层协商触角,在乡镇政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更好反映基层群众愿望诉求,推动形成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专题调研献良策。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强农业”工作思路,开展“聚焦问题,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全州农业提档升级”“加强农旅融合发展,助推全州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由分管副主席牵头,专委负责组织实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研。先后赴福建、湖北等地学习经验,找准全州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病因”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县委、政府参考。

 

  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和专项督查活动,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联合县纪委监委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组织委员对大碧头田园综合体、天湖高山养殖等农业项目进行视察,并对项目建设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派出委员参与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召开议政性常委会,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协商式民主监督。

 

  以上率下 彰显政协组织责任担当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和部署,县政协领导班子全部投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负责的各项工作均完成了预期目标,取得很好的成效。负责的咸水镇、石塘镇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其中咸水“大橙小镇”获全市考评一等奖。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县政协领导班子经常深入到所联系乡镇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多方筹资解决所联系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蕉江瑶族乡大拱桥村委筹资320万元,进行危桥改造和防洪堤建设;筹资12万元支持大拱桥村改善办公条件;结对帮扶全州县基础薄弱学校5所,筹资26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楼维修,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此外,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贫困户2户,目前均已脱贫出列。

 

  机关干部勇担当。选派3名机关干部到蕉江瑶族乡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其中,第一书记获“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建立政协机关扶贫工作专责小组,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力量有效整合的脱贫攻坚队伍。政协机关干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在承担贫困村脱贫攻坚摘帽任务外,结对帮扶吐紫塘村22户贫困户,2019年已全部脱贫出列。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主动作为 委员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委员企业实行“造血型”帮扶,实施产业、就业、智力等帮扶相结合,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宾恩信委员投资18亿元在边远山区贫困村——大碧头村建设的田园综合体,已成为桂林市新兴旅游胜地、网红打卡点,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通过分红、土地租赁、产业扶持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年增收上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徐七二食品有限公司、鑫计米业等政协委员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豆角、富硒米特色农产品种植,建立种植基地20个近30000亩,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600余户。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勇旺粉业等涉农委员企业,开设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据统计,全县委员企业开设扶贫车间19个,解决贫困群众就业720多人。

 

  发挥政协委员人脉资源多、联系范围广、协调关系强优势,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导委员大力引进文化、旅游、康养、电商、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入驻全州,从更宽的领域、更广的范围全面参与乡村振兴。由县政协委员引进的隆典集团(台湾)赐昌鞋业全州赐佳鞋业(安踏品牌)落地县工业园区并顺利投产,吸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200余户400余人就业,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县政协还积极致力搭建委员参与公益事业平台,鼓励委员捐资出力,为农村教育、乡村公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作贡献。广大委员慷慨解囊,无论是在捐资助学,还是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事件中,都积极响应号召,为教育事业发展、灾后基础设施重建等累计捐款捐物达5000余万元。每逢需要、每遇危难,全县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爱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陆海兵 沈琮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