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象山区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2020-06-23 08:21:00 作者:谢顺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桂林市象山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上获悉,该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291件提案,办理落实率达到61.5%,综合采纳率90.5%,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各项考评指标创历年来新高。这一成效的取得,与该城区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直接纳入区直单位绩效考核密不可分。

 

  “提案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从提案的提出到办理的整个过程都是政协实施协商的过程、民主监督的过程,要以完善的制度来保障监督的规范和提案的办理实效。”象山区政协副主席赖慧云在提案交办会上说。

 

  2016年8月以来,象山区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契机,制定出台了《区直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方案》。根据方案规定,考核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评价,包括提案承办单位组织领导的落实,制度和机构的健全,承接、办理和答复的程序规范,意见建议的采纳,跟踪办理的后续反馈等内容,以百分制考核。“我们办理提案,不仅要注重办理结果,而且要规范办理程序。”该城区城管局一位多年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的同志表示。

 

  将委员满意度纳入考核总分是考核工作的一大亮点,委员满意度占总分的20%。每位委员都是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员,从提案交办、协商办理到答复全过程,委员都要全程参与、全程配合、全程监督。

 

  考核机制的健全,进一步激发了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批得以落实提案的效力正在显现。 □ 谢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