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开展委员进社区(村)当好“四员”活动侧记

2019-12-03 09:26:00 作者:谢 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当好“四员”促发展 不忘初心勇担当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开展委员进社区(村)当好“四员”活动侧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叠彩区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村)当好调研员、监督员、服务员、调解员“四员”活动,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履职为民意识,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助推叠彩区政协工作新发展。

 

  精准献策,当好创新发展的调研员

 

  叠彩区政协依托政协工作站,由城区政协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委员着力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领域中的问题,围绕叠彩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精选课题和角度,开展关于“大河乡村集体发展预留地问题”“挖掘叠彩区历史文化遗存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叠彩区教育基础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激发活力增加税源”等专题协商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组织委员围绕社区(村)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通过听取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民情恳谈会、实地调研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对社区(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养老、邻里互助、社会就业、物业管理等民生问题进行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帮助社区(村)从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思考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促进落实,当好政治生态的监督员

 

  叠彩区各政协工作站组织委员通过参加民意座谈会、参与社区活动等形式,对社区(村)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的落实、依法行政、效能建设、民生工作、扫黑除恶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参与叠彩区纪委、检察院、法院及其他党政部门的有关活动和会议,通过监督、协商,有效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和司法公正。针对2019年城区政协遴选出的《关于成立五交机电综合批发市场业主委员会和引进专业物业规范管理的提案》《关于东二环大村路口至临社小学路段整治的提案》《关于南洲大桥至站前路段滨北西侧非机动车道的建议》等3件重点提案,组织城区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委员共同参加督办,详细了解监督提案办理情况,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排忧解难,当好履职为民的服务员

 

  叠彩区政协大力组织引导委员深入一线,了解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按照实际需求通过科普宣传、就业创业、义诊咨询、捐资助教、扶贫帮困等形式,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为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村)贡献力量。例如,组织医疗界的专家委员到大河乡清风村,开展医疗知识讲座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百姓健康行义诊活动;组织劳务行业委员为社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就业提供劳务信息服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对叠彩区新建城北小学进行慰问,为城北小学捐赠图书、空调等,助推叠彩教育事业发展;开展精准扶贫对象慰问,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送种养技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城区政协领导干部带头为社区(村)群众和政协委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知识,引导他们做新时代坚定的信仰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加快建设壮美叠彩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维护稳定,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组织政协委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将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以及叠彩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准确有效地传达给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上情”,了解“行情”;同时将人民群众的民心民意上传城区党委、政府,使得政策执行不走样且合民意、工作落实不偏差且利民益、工作作风不浮躁且顺民心,搭建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有效沟通桥梁,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通过政协委员进社区(村)当好“四员”活动,叠彩区政协工作进一步面向基层,创新了政协履职方式、改善了政协履职作风、打通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城区政协“不忘初心、履职为民”党建品牌效应,有效提升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助推政协履职工作发展的实效性。□ 谢 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