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永福县政协实施“三大行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侧记

2018-12-04 14:41:32  
【字体:

作为须由“能力”始
——桂林永福县政协实施“三大行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侧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政协创新开展工作的原动力。近两年来,永福县政协坚持把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作为政协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实施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三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广大委员的“四个意识”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明显增强。
 
  实施委员履职能力自我提升大行动。永福县政协广泛组织动员委员开展个人自学谈心得活动,每年为委员订阅人手一份《政协委员手册》《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编发人手一本《永福县政协规章制度汇编》《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等资料,要求委员定期关注和浏览自治区、桂林市政协网和“永福政协之窗”微信公众号上的政协履职知识,并结合自身履职实践撰写心得,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提升履职能力。今年,该县政协选送了5篇委员撰写的政协理论文章,参加自治区、桂林市政协组织开展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文章评选活动,其中1篇入选自治区论文集,3篇入选桂林市论文集。
 
  实施委员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大行动。永福县政协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举办全县政协委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班3期,分别邀请市委、县委党校的教授、讲师和市政协的领导、专家授课,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在2017年、2018年分别与中国政法大学、陕西长安大学联合举办了永福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2期,换届后仅2年时间让全县161名政协委员全部轮训一次,实现了委员集中式培训的全覆盖。通过多轮次、全方位的集中培训,全县广大委员更充分地认识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熟练掌握了有效履行委员职责的方法和路径。
 
  实施委员履职能力学习借鉴大行动。永福县政协以各专委会、各委员小组为单位,组织各界别委员带着大会发言专题、调研视察课题到区内外兄弟市、县政协参观考察学习,拓宽履职视野,借鉴实践经验,让委员揣着问题出去,带着先进经验回来。2017年以来,该县政协共组织100多名委员外出开展履职交流16次、学习考察25次,两年来组织委员完成了4个专题调研、8个专项视察、16个大会专题发言任务,所形成的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数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秦康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