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纪实

2018-07-19 08:5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下,我们步履铿锵
——桂林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纪实
 
       市政协机关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市效绩考评优秀单位;机关离退休党支部是广西至今为止唯一获得“全国党建先进集体”的基层组织;机关党委及所属支部先后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直机关党建高标准示范点”等26项荣誉……翻开桂林市政协近年来的党建工作大事记,一项项创新的举措、一次次务实开展的活动,一个个履职工作的亮点,无不令人倍感振奋。市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确保履职方向更坚定、重点更突出、渠道更畅通、载体更丰富、制度更完善、组织更健全,呈现出新时代的新气象。
 
       高擎旗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桂林市政协党组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关键,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班子成员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保持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修炼行为世范的好品行、弘扬严实自律的硬作风,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肩负起引领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四届政协党组组建不久,就制定了《党组成员守则》,对党组成员廉洁勤政提出具体要求。以后又陆续完善了党组议事、主席谈心、请假报告、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根据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成员联系县区政协和民主党派制度、加强基层培训等有关制定,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制定和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的主要任务、组织原则、工作职责、议事制度、自身建设都作了明确规定,以此作为规范工作的依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完善了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并建立了委员管理、与党外主席谈心、走访委员和知名人士,以及及时通报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精神和国际国内重要情况等制度,确保了市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市委审批后实施。
 
       精心、精准开展大调研,以“听”字引路,征意见集广益,强弱项补短板。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活动、务虚会等,面对面听取市政协机关、县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市直有关部门、政协委员对市政协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广纳民谏,坦诚接受各方监督。如今年3月,召开市政协工作务虚会,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就政协履职创新和机关党建等工作进行交流座谈,并形成《关于推进桂林市政协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了政协党建工作。
 
       砥砺前行  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途径
 
       桂林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组抓基层党建的要求和党建目标责任制,主动担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采取措施,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推出的一出出“重头戏”,让人连连击节叫好——
 
       加强机构和人员建设,增设机关党委办公室,设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机关党办主任各一名;在成立机关工会的基础上,指导成立了机关妇委会,并配齐人员。
 
       搭建党员活动平台,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和图书室,使基层党建活动有平台、有阵地。
 
       市政协机关党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党组班子成员经常下到机关党支部指导工作、上党课;坚持定期检查机关党委及所属支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及时协调、指导、落实机关党委及所属支部工作。
 
       抓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费收缴等制度。
 
       加强政协党建宣传工作,制定并落实政协党建宣传工作的有关措施,在报纸和电台开辟专版和专题节目,办好政协网站和手机信息平台,多形式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渠道地反映政协党建工作成效。
 
       适应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做好市政协离退休老干部的思想工作,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市委、政府的决策上来,理解和支持市委、政府的工作。
 
       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爱护党员入手,指导推荐提名机关优秀党员参加各级党组织优秀党员评选和表彰活动,每年春节和“七一”都对机关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及时探望因病住院的党员干部,使机关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淬火成钢  奏响新时代履职为民强音
 
       近年来,桂林市政协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党建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创新,以党建创新推动政协履职工作,以政协履职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助推发展的生动实践硕果连枝——
 
       在凝聚共识方面,突出政治建设,围绕大事要事、重点工作、要会议,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先后组织学习培训18期、2000多人次,有效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思想,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
 
       在协商议政方面,坚持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围绕旅游胜地建设、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先后召开了67次界别或对口协商会,参加委员500多人次,提出各类意见2500多条,得到市领导批示24次,形成了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为推动桂林市协商民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民主监督方面,坚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将监督寓于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委员论坛、特邀监督员监督等工作中,使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有力,在漓江整治、建设全城免费WIFI、创建公共自行车网络、扩建城中心漓江桥,以及改进政府工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助推发展方面,坚持把“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结合,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积极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破解民生难题,增进百姓福祉。如,协助并参与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万达、中兴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400多家,引进项目资金居全区前列;连续三年组织桂林地方美食评选活动,出版了“桂林美食系列丛书”,促进了桂林美食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挥政协优势和主管的市慈善会、仁济慈善基金会的作用,募集善款3800多万元,用于全市扶贫济困、支教助学及公益事业;开展扶贫调研、结对帮扶,对895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在对外宣传和队伍建设方面,在桂林电视台《身边》栏目开设《提案追踪》专栏,开展市民最关注的十佳民生提案网络投票活动,编辑出版了120多万字的《桂林市政协履职成果系列丛书》,政协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彰显;成立政协理论研究会和政协书画院,搭建政协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平台,拓展以书画会友为特色的统战工作;修订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9项工作制度和27项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履职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政协履职,离不开党的领导这股“源头活水”,怎样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政协党的建设引向更深入,汇聚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桂林市政协已做好准备,重整行装再出发!□莫 媛 卢彩妹 梁海珍 何开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