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以“绣花功夫”做好提案工作

2017-11-28 15:4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智提“准” 协商办“精”

叠彩区政协以“绣花功夫”做好提案工作

 

  近年来,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在提案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聚智提“准”,协商办“精”,促进提案落地转化,呈现出提案质量提升、办理单位积极性高、提案办理效力强的良好势头。提案真正成了政协和委员履职的“金字招牌”,不仅老百姓得了实惠,还成了政府部门解决疑难工作的有力推手。

 

  领导重视,奠定强力保障基础。城区政协领导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多次召集联络小组组长和提案委召开会议,就做好提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提案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拓宽委员参政建言的深度和广度,为提高提案建议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围绕中心,确保建言针对性强。城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和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有重点地撰写提案。如针对城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大我区优质公办幼儿园建设,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该城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落实提案建议,城区城乡建设局、教育局和前锋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做好幼儿园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促成叠彩区前锋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可实现招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叠彩区优质公办幼园紧缺的突出矛盾,促进城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委员提出《关于将叠彩商贸城改造建设叠彩美食城的建议》提案,与城区党委、政府提出打造站前高铁商贸核心区的规划和构想相吻合,为商贸城下一步的改造提升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创新思路,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城区政协精心确定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和副主席亲自督办,有效地带动了提案的办理和全面有效落实。精心选择督办部门,主要选择承办提案件数相对较多,且又是难解决提案多的承办部门作为督办的主要对象。通过评议和测评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召开由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提案办理情况测评会,听取承办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协商办理提高办理实效。主动宣传,营造良好提案办理落地转化氛围。把提案落实宣传工作作为外树形象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如城区政协在各大媒体刊发《叠彩区政协提案助推“三无”小区大变脸》的稿件,详细报道了城区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对叠彩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整治及长效管理工作的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但扩大了政协的对外形象,还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雷 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