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安县政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出实效

2022-08-02 08:36:00 作者:覃胜元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政协协商接地气有温度
——融安县政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出实效
 
  融安县是“中国金桔之乡”,素有“桔乡”之称。该县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要求,全力打造“桔事好商量”协商品牌,创建了12个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1个界别委员联络站、1个专业联络站、1个委员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全体政协委员下沉基层一线履职。截至今年6月,共召开“好商量”协商议事会50多次,推动解决党委政府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超100个,有效助推了“桔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通特色产业发展“堵点”
 
  2021年12月,融安县政协农林水界别联络站基于融安是柳州市金桔种植的核心产区,积极协助住融安柳州市政协委员开展“培育百亿金桔产业”专题调研,通过界别协商,协助住融安柳州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培育百亿金桔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会发言,同时转化为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助推了“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柳州市2022年“改革攻坚落实年”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推动出台了《2022年融安金桔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2021年9月以来,该界别联络站还就抓好金桔标准化生产,建设金桔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金桔种质资源圃、脆蜜金桔核心示范基地,设立融安金桔研究院等议题开展协商,助推党委政府解决特色产业发展“堵点”问题20多个。
 
  消除工业高质量发展“痛点”
 
  2021年11月,融安县政协香杉产业委员联络站与有关部门座谈以及走访调研部分香杉生产企业发现,融安香杉工业存在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且体量偏小、融资比较困难、营商环境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联络站组织委员到桂林等县(区)工业园区考察学习,并开展专题协商,提交了《关于推动融安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该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并获立为2022年重点提案,相关意见建议被纳入《融安县2022年“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年”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中,推动了该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设立和调整、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三期建设等。今年以来,香杉产业联络站就优化香杉工业营商环境、疫情常态化下推动融安香杉工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以及通过定期走访香杉工业企业,收集和协调解决香杉工业企业存在的“痛点”问题15个。
 
  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难点”
 
  2021年10月,融安县浮石镇政协委员联络站调研发现,浮石镇当地群众发展农业的积极性不高、部分村民农业收入较低,主要原因是当地主导的农业产业不明确,当地群众急于改变现状并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发展道路。联络站与浮石镇党委政府、群众代表等开展专题协商,确定了该镇主导产业为发展融安金桔,并对该镇发展金桔产业提出了重点发展滑皮和脆蜜金桔、引导果农与实力强的金桔行业协会合作等意见建议,获得镇党委、政府采纳。截至2022年6月,浮石镇发展金桔种植面积8995亩,果农超1200人,果农人均单项收入4000多元,金桔产业已逐步成为该镇主导农业产业。2021年9月以来,全县12个乡镇委员联络站驻站委员下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协商、“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活动,为当地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110条,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12条,提交提案13件,报送专项建议9件,送技术进村屯100多场次,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1000多份,捐资捐物折合30.5万元,送教进校园、送法律下乡和义诊进村屯22场次,受益村民和学生达1万多人次,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70多件。
 
  回应基层社会治理“热点”
 
  针对融安县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趋凸显,社会公众呼吁治理的呼声较高,2021年10月,县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赴柳州、梧州等地学习考察,形成《关于加强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协商成果,并于2022年1月在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使此件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县政协以具有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政协委员为主,统筹整合全县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力量,于2022年2月设立融安县政协“心灵港湾”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作为心理健康专业政协委员工作室,下设县司法局、县高级中学等6个社会心理志愿服务站,目前共有14名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为全县有心理需求的组织、个人以及相关活动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各服务站的政协委员及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社区)、学校、机关单位等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15次,服务中小学生、农村妇女、易地搬迁居民、消防员等3000多人次,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心理健康需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推动了健康融安、和谐社会的构建。
 
  “推进‘桔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聚委员之力,扬政协之长,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人心在协商中凝聚,让政协协商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融安县政协主席梁太福如是说。□ 覃胜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