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安县政协为平安校园献“金点子”

2022-06-23 08:30:00 作者:覃胜元 陈孟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提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很好,要高度重视,请政府认真研究加以解决。”这是6月21日融安县委主要领导对《关于加强融安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的批示。近期,融安县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好政协优势和委员所长,聚焦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强化协商活动成效,更加注重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有用之策。
 
  “公安交管部门要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对非法改造电摩托车进行严厉打击”“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及时整治校外商铺出售的‘三无产品’等行为”……在6月15日融安县政协召开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题协商会上,来自该县教育界、中共界的政协委员与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围绕如何解决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存在的5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提出解决办法,献务实之策。
 
  如何治理校园周边存在社会危害隐患人员管控方面的问题?县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陈孟生建议,各有关部门应聚焦职责、聚焦学校,编制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建立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制度,逐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常态化治理。
 
  如何治理校园周边存在文化环境方面的问题?县政协委员、文体广旅局副局长冯立雄建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专项联合整治,强化重点整治,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文体广旅、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贩卖非法书籍、印刷品,以及非法娱乐场所、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社会环境。
 
  如何治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秩序方面的问题?县政协常委、提案法制委主任覃胜元建议,住建等有关部门应逐校完善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及各类交通安全设施;公安交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在上下学关键时间节点有序疏导交通;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门前三包”责任制,学校的门卫、教职工等应协助做好交通引导等工作。
 
  如何治理校园周边存在的无证食杂店、流动小食摊贩违章摆卖摊点等经营秩序方面的问题?县政协委员、雅瑶乡宣传统战委员李智文建议,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应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打击校园周边无证食杂店、流动小食摊贩及非法占道经营问题。探索在校园周边无商铺的学校门口设立阳光厨房点或阳光餐饮点,满足学生放学后食品需求,从源头上治理问题。
 
  如何治理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县政协委员、浮石镇宣传统战委员陈喆建议,教育、应急、消防、市场监管、公安、住建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对校外学生托管机构进行安全监管。
 
  会上,融安县教育、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城管执法、文体广旅、科工贸、烟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回应发言,表示将在近期及今后工作中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拿出有效治理办法,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校园。
 
  6月17日,经梳理专题协商会上与会政协委员、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后,县政协形成了《关于加强融安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并报送县委和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 覃胜元 陈孟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