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安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综述

2021-12-02 08:05:00 作者:谭凯兴 覃胜元 来源:广西柳州政协网
【字体:

共画同心圆 共筑振兴梦
——融安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综述
 
  连日来,住融市政协委员和融安县政协委员依托12个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契机, 深入乡村一线,全员参与“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集中履职活动,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团结一切力量,汇聚起磅礴之力,倾力助推融安乡村振兴,让政协委员在基层一线亮身份、担重任、履使命,受到了各族群众的点赞。
 
  上门服务解难题 委员履职进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尽快盖上保温膜,不能让金桔再吸收过多的水分,成熟期的金桔如果水分大就会出现裂果,就成了废果,大家要抓紧时间盖膜。”11月16日,在融安县大将镇大将社区开展的“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县政协委员、农投公司董事长韦勋海在田间地头为果农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当前,正值融安金桔上市的关键期,受降雨降温及霜冻天气的影响,对金桔的果品、采摘等方面造成了极大困扰。为此,融安县政协立即组织金桔技术管护方面的专业委员第一时间深入金桔主产区,现场为群众讲解成熟期金桔管理,为果农增收保驾护航。
 
  融安县政协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倡议委员们到乡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温暖活动,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此外,县政协委员、福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军带领技术人员深入12个乡(镇)养殖“大坡飞鸡”的农户家中指导科学养殖及与400户养殖户签订回购合同,县政协委员、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翁新辉深入大良镇良北村给村民传授水稻种植、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政协委员们纷纷立足岗位、发挥所长,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为广大群众送去金桔、养鸡、水稻等种养技术,为群众解愁盼事,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据统计,行动中,11名政协委员送技术进村屯,与农户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合同1000多份,以优惠价格为1000多户养殖户送去脱温鸡苗4.6万羽。
 
  建言资政献良策 防贫增收出实招
 
  “泗顶镇村屯坡地和旱地多,很适合种植青蒿,可以与我们公司合作,我们提供种苗,群众种植青蒿,公司保价收购,还可以根据市场价格浮动上调,确保群众有稳定收入。”11月17日,融安县政协委员、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孔雪萍在泗顶镇参加“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座谈会上提出想法和思路。融安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独特优势,引导政协委员利用乡(镇)政协联络站平台,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良言、献好策、出实招。当日,泗顶镇政府与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青蒿种植购销协议。
 
  “可以利用我的企业在东起乡设一个藤编点,利用农村富余的老年劳动力,在家门口编制藤编制品,解决脱贫户务工收入问题”县政协委员、洁华藤椅厂总经理潘仟魁在东起乡红日村红日屯参加调研时提出建议,得到东起乡政府的采纳。
 
  连日来,全县173名政协委员深入到12个乡(镇)25个村屯和5家企业,积极为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方面为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110条,为融安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智慧和力量。
 
  “集思广益,汇聚力量。充分发挥县政协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政协联络站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丰富政协委员参与乡村振兴的方式和渠道,切实为民办实事好事,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量,为融安乡村建设贡献出政协力量。”柳州市政协委员、融安县政协主席梁太福说。
 
  委员合力送关爱 乡村振兴我先行
 
  “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学习,我们想办法解决孩子上学中遇到的难题,大家一起努力,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好,早日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11月19日,在融安县板榄镇四平村,柳州市政协委员,融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兼)曾凡旺向困难学生家长送助学金时说。
 
  融安县政协注重发挥各界委员所处的行业、系统的优势,因地制宜发挥政协委员的力量,以及引导和发动各界人士、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汇聚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27名政协委员为27 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中小学生送上助学金2.5万元,为当地乡村建设捐资和捐献水泥、木材、竹篱笆等合计16.6万元。政协委员们还在4所中心小学,为小学生们送去专业音乐课、舞蹈课、美术课和法制课,给乡村的小学生们感受艺术的魅力和掌握法制知识,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身体健康是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连日来,融安县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景欢带领医卫界的委员们深入到长安镇大洲村、东起乡红日村等村屯,为村民开展健康义诊,教育和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帮助他们及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村民的称赞。此外,政协委员们积极为当地群众开展法律讲座,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发动群众1000多人次,开展村屯美化、绿化和卫生整治,清洁河堤、沟渠等1000多米,清运垃圾50多吨,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融安政协将更加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更加灵活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努力在服务大局中书写履职尽责答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新风采新作为。”梁太福如是说。□ 谭凯兴 覃胜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