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力促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助农增收

2021-11-11 08:33: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螺蛳粉添好料
柳州市政协力促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助农增收
 
  “大苗山田螺基地扩容,柳州螺蛳粉每年又将新增12万斤来自拱洞乡万亩梯田里的美味田螺!”近日,在柳州市政协的助推下,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广雄村田螺基地正式成立。“这1.2万斤、价值6万元的种螺投入螺田,咱们村又有65户农户将从田螺套养中实现增收。”广雄村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1至9月,柳州市预包装螺蛳粉日均生产412.59万袋,累计销售收入112.23亿元,同比增长45.68%,顺利实现产销两旺。如何乘着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延长螺蛳粉产业链,打造一批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示范基地,推动柳州螺蛳粉原产料本地化生产,成为该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聚焦的重点问题。为此,2020年,致公党柳州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关于将田螺养殖产业作为扶持产业大力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各县区根据自身特点建立稻田养螺示范基地;政府部门帮助企业打通销售渠道;就近采购种螺,先进带动后进;挖掘当地田螺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我们希望能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村通过稻田养螺脱贫致富。”提案人之一、致公党成员余剑军表达了提案撰写的初衷。
 
  该件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柳州市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列入该局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并向市政府申请30万元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推进实施。提案也被市政协列入当年的重点提案督办落实。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双重发力”下,项目得以在拱洞乡广雄村落地实施。
 
  “广雄村田螺基地计划全年投螺4万斤,预计年产量12万斤,产值48万元。该基地的成立,使拱洞乡的田螺养殖基地增加到6个,田螺主养面积达500亩,养殖面积达2000亩,辐射带动养殖面积达10000亩,全乡田螺养殖产业达到280万元产值。”广雄村田螺基地负责人李果介绍道。
 
  市政协副主席罗铭表示,柳州螺蛳粉已然成为柳州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也是闻名全国的网红美食,希望在市政协的持续助推下,广雄村田螺基地能为构建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柳州螺蛳粉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