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协商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

2021-02-02 08:34:00 作者:李理想 邓日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

——柳州市政协协商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

 

  “教育是百年大计,办好教育是为柳州留下一笔丰厚的财产,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人才引进、有利于人才支撑,我们都大力支持。”日前,柳州市政府就柳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到市政协召开协商会,向市政协领导班子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建议,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积极回应。

 

  “柳州作为广西工业的龙头,高等教育资源却比较薄弱,目前只有2所本科、4所高职,制约了聚集高层次人才、加快创新驱动的能力。”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等建议,要抓住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契机,积极争取自治区将柳州列为高等教育集中区,支持在柳的高校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争取相关高职院校升格为应用型本科技术大学,努力引进一批高校、研究生院等到柳州办学。

 

  “没有高校就没有科研,高校是提供科研支撑、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吴炜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他指出,柳州一定要下力气补齐高等教育的“短板”,推动高等教育不断提质升格、扩容增量。

 

  与会委员还建议,支持柳州动车组存车场扩大规模,重塑柳州的交通枢纽地位,为柳州扩大开放加快融入区域发展奠定基础;结合柳州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提前谋划城市发展未来布局,进一步聚集人气、扩大城市规模;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

 

  “大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市政府将认真采纳吸收到柳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吴炜表示,市政府还将继续支持政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及时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转化为推动柳州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强大动力。□ 李理想 邓日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