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提案力促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21-01-07 08:37: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守好百姓“饭碗田”

柳州市政协提案力促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仓廪实,天下安。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耕地保护制度,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柳州市耕地开垦费征收和使用管理政策的通知》,着力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从而在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兼顾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政策制定出台的背后,也有柳州市政协提案的功劳。

 

  根据柳州市出台的新政策,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缴费标准按照耕地开垦费最高标准的两倍执行,即永久基本农田耕地开垦费征收标准水田(水浇地)80万元/公顷、旱地40万元/公顷。同时,有两类情况可以免缴耕地开垦费:一是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项目单位或个人自行补充耕地,包括通过购买方式自行取得补充耕地指标的,经确认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达到占用耕地的数量和相当质量,免缴耕地开垦费。二是根据自治区政府有关规定,对使用增减挂钩指标的建新地块,免缴耕地开垦费。

 

  “目前水田规模在柳州市全部耕地占比仅为13%,补充耕地指标组成结构不尽合理,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指标需求大。”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盟柳州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建议》,建议:大力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工程,改善土壤、排灌等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加强后备资源调查梳理,推进土地资源开发;保障补充耕地指标购买资金,适时购买优质耕地指标,保证重大项目及时落地;向自治区建议改进自治区统筹补充耕地指标使用方式以及耕地开垦费收缴和使用方式,着力解决耕地占补平衡管理问题。

 

  该件提案立案后,引起了牵头办理单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重视,认真研究并答复:将联合农业部门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开展旱改水工程,共同推进提质改造工作;依据全市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计划,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做好占补平衡工作;会同财政部门通过“市县合作”的模式,落实资金储备补充耕地指标;积极向自治区反映并已得到明确答复,自治区重大项目由自治区层面统筹占补平衡,调整耕地开垦费的征收和回拨模式。

 

  2019年12月,柳州市印发《柳州市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方案》,对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完善、高产稳定、生态良好、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提出了明确指标,为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保障。

 

  2020年疫情期间,市政协收到了《关于加强柳州市粮食生产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市政府层面出台激励粮食生产政策,提高农民和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加强粮食生产、储备的清查工作,保障全市粮食储备充足;加强宣传节约粮食行动,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市政协及时将这一社情民意信息整理提交有关部门,为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持续聚智献力。□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