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建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2020-12-31 08:18:00 作者:谢琼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发展装上“科学智慧”的引擎

—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建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立足柳南发展新定位,奋力建成面向东盟、服务全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高质量高标准为柳南的下一个五年征程描绘好发展蓝图。”在近日召开的柳州市柳南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该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常委、委员代表围坐成圈,共同围绕《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规划纲要》进行协商。

 

  “柳南区‘十四五’规划目标靠什么来实现?我认为是人才,特别是工业技术人才和围绕工业的服务型人才。”会上,柳南区政协委员、柳州市尚昇商贸公司董事长罗云良直言,目前柳南区发展是严重依托着柳工、柳微、上通五菱等这些大型企业,但围绕这些大型企业的配套企业创新后劲不足,技术工人流动性大,同时,服务行业专业型人才严重缺乏,缺乏承载柳南区发展的核心技术。为此,他建议把留住人才、挖掘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作为柳南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点,建立工匠人才库,纳入人才小高地进行管理。

 

  “建立柳南区人才共享平台,盘活我区现有各种类型人才。”柳南区政协委员、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古小灵则提出,由组织人事部门、科技管理部门共同组建一个人才共享实用平台,让有需求的企业可自主联系平台入库的专业技术人才洽谈合作。另外,可在政策上明确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利用工余时间为社会提供有偿技术服务。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柳南区政协智库专家、柳南区税务局副局长黄广隆对柳南区产业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产业转型升级,一产需要龙头企业带动,政府进行项目资金投入。二产由政府牵头与高校沟通,发展高新、高附加、高规模产业,缓解中下游企业困难。三产由政府牵头打造货运物流中心、传化物流中心,让商品流通渠道更加广泛。”

 

  “柳南区‘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战略和发展布局提法很好,但要把河西自治区级高新区建成高端产业新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目前基础设施及营商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柳南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柳州市金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邓加尊直言,要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寻找有高端装备制造需求的企业,鼓励并支持柳南区内有实力的企业和这些企业对接。

 

  “积极吸引国内外含有技术含量的企业建厂合作,大力扶持柳南区高新技术产品再次升级,帮扶各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量产销售,大力提升研发、科技孵化、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层次,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建成高端产业新区。”柳南区政协委员、广西白海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议。

 

  柳南区石灰石矿资源丰富,分布广、品质优良。目前辖区石灰石企业只有5户,但一年税收达800多万,其中资源税300多万,是100%城区可利用税源,对城区财政税收贡献率很大。对此,委员们建议规划建设建材产业园,打造绿色矿山,重点支持石灰石行业延伸产业链条,以水泥、砂石骨料、混凝土、砂浆、工业熔剂、建筑预制构件(PC构件)、环保加气砖等城市建设用材和工业制品原材料的深加工为主,推动产业向超细轻质碳酸钙、纳米碳酸钙等高附加值产业延伸,提高资源利用率,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绿色矿山项目绿化已逐步推进,所有开采出来的石灰石不再是裸露空中、灰土扬满天,而是全部装在罐中的。”柳南区政协委员、柳州堃山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汉平介绍,其公司开采石灰石后,可以将土地修复、平整出1000亩以上的工业用地,由政府向社会出让土地。建议打造建材产业园,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挥土地资源集聚效应。

 

  此外,今年9月以来,柳南区政协以召开界别组征求意见座谈会、微信群讨论、书面征求等多种方式,收集到政协委员对《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30多条,包括工业高质量发展、商贸物流、城镇化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书面报送柳南区委、政府作为决策重要参考。

 

  “委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柳南区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柳南区政协主席杨新表示,区政协将持续关注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助推城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谢琼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