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

2020-11-17 08:41:00 作者:莫 媛 张 勤 谢琼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碗“网红米粉”背后的政协故事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纪实

 

  编者按: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历史大变局下的战略选择,中国的产业、中国企业面临着挑战,也迎来了机遇。今年疫情期间,柳州螺蛳粉产业逆势而起,上半年袋装螺蛳粉产值达49.8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达90亿元,展示出了国内经济循环坚实的现实基础。作为螺蛳粉和预包装螺蛳粉产业的发源地,柳州市柳南区上下一心齐发力,推动这一地方特色产业实现高速发展,写下了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故事里,有政协人用实干担当书写的动人篇章。

 

  金秋时节,记者前往闻名遐迩的柳州螺蛳粉小镇采访,行走在乡间的路上,犹如走进一幅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致相得益彰的水墨画卷:层叠的山峦拥抱着金色的田野,圆鼓鼓的稻穗压弯了稻杆的腰,蜿蜒的河流绘出柔美的曲线,农民们的笑脸点染其间,幸福是它最贴切的注脚。

 

  时间见证前行,见证了螺蛳粉小镇垒起的一砖一瓦,也见证了螺蛳粉产业的每一步跨越:

 

  上个世纪80年代,柳州市柳南区谷埠街一带的螺蛳摊老板将米粉放入螺蛳汤中煮食,两者激情碰撞,诞生了柳州美食名片螺蛳粉;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柳州螺蛳粉在大江南北声名鹊起;

 

  2014年,首包袋装螺蛳粉在柳南区和平村问世;

 

  2017年起,全国首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螺蛳粉小镇及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第二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相继落户柳南区;

 

  今年疫情期间,螺蛳粉成为“吃货”眼中的“香饽饽”,有关柳州螺蛳粉的话题10次登上热搜,阅读量超10亿,网友集体催货,呼唤“螺蛳粉自由”;

 

  ……

 

  “螺蛳粉从百年老街谷埠街一路走来,在柳南区这片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其迎来高光时代的背后是柳南区委、政府依托‘一碗螺蛳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创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柳南区政协要全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聚智献力,讲好让‘网红米粉’香飘四海的政协故事。”柳南区政协主席杨新话语铿锵。

 

  “金点子”力促产业腾飞

 

  柳南区不仅是螺蛳粉的发源地,也是预包装螺蛳粉产业的发源地,更是米粉、螺蛳、酸笋等螺蛳粉主要原材料的主产区和集散地。如何依托辖区的资源优势,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螺蛳粉从“行业”到“产业”的转型,进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是柳南区政协领导和广大委员长期以来高度关注的课题。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该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围绕“推进螺蛳粉特色小镇建设”“促进螺蛳粉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等子课题开展不同层面和多角度的视察、调研,下田间、进企业,听民声、汇民智,不断提高政协建言的“含金量”,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助力。同时,积极引导委员通过提案建言献策。自柳南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先后提交涉及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提案19件。其中,柳州市政协常委、柳南区政协主席杨新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以螺蛳粉产业发展推动米粉产业提质升级的建议》提案,是柳州市政协委员首件为螺蛳粉产业“吆喝”的提案;柳南区政协委员杨艺军、罗方毅、张崇院分别提交的《打造百乐甜笋品牌主动链接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建议》《关于将旅游、健康等产业融入万亩竹笋基地的建议》《关于发展关联产业打造柳南区家禽全产业链的建议》提案获优秀提案奖;柳南区政协委员李利华提交的《关于依托特色农业示范区 积极打造柳南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圈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该区政协特邀和农业界别组在集体提案《加快螺蛳粉原材料配套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从柳南区农业优势资源的产业切合点入手,发展螺蛳粉原材料配套产业;启动竹笋、螺蛳、稻谷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强螺蛳、竹笋、豆角美食的研发,重点研究竹笋种植、螺蛳规范养殖新技术和米粉加工新工艺;加快生态农业循环体系建设,加强螺蛳粉企业的溯源体系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的引导、扶持力度。提案交办后得到柳南区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城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座谈协商,并对辖区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2019年,柳南区安排1000万元农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整合中央专项创建资金5700万元以及自治区、柳州市对螺蛳粉产业的扶持资金1500万元,全力推动螺蛳粉原材料及配套产业发展。目前,该区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达100万袋,螺蛳粉电商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形成了种养、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和闭环健康的发展格局。

 

  倾全力助解企业难题

 

  “针对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233项重大项目中涉及柳南区的22个项目,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6个,其中川香坊公司螺蛳粉小镇原材料配送加工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7月9日,柳南区区长于福坚在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制造城”工作领导小组会得知这一消息,柳南区政协委员、广西川香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辉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太感谢柳南区政协了!这一年来,为了原材料配送加工基地项目顺利推进,政协的同志们没少来……”

 

  广西川香坊食品有限公司是螺蛳粉小镇原材料加工的龙头企业之一。2019年,该公司投建螺蛳粉小镇原材料配送加工基地项目(一期),规划面积33亩,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螺蛳粉原材料的年产能达到1.5万吨,目前已完成投资3400万元。唐辉向记者透露,项目建设一年来,柳南区政协的领导经常率工作组到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帮助协调解决资金、用工等问题,疫情期间还为企业员工送去口罩……“唐辉委员的企业处在投资期,相对困难一些,我们要多帮他争取政府的支持。”柳南区政协副主席戴翔坦言,企业是产业竞争和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产业链的基本单元,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和产业实现现代化,归根结底需要落实到企业中去,“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企业发展‘架桥铺路’,企业做大做强了,才能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柳南区政协为企业铺设的帮扶路,同样延伸到了螺蛳粉原料生产龙头企业之一的广西实隆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华南及西南地区最大的樱桃谷肉鸭养殖生产企业,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雪上加霜的是,通往孵化基地的道路因山体塌陷出现断裂,原料和产品运输一时断绝。“疫情时期,修路困难重重,是柳南区政协的同志们雪中送炭,及时组织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很快落实了修路资金和建设单位。”柳南区政协委员、公司负责人张崇院感激地说。

 

  “如果不是政协领导动员我们搬到河西高新区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善元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现在我们生产的佳味螺牌螺蛳粉日产能达到35万袋。”记者采访中,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生也表达了对柳南区政协满满的谢意。2019年初,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的原厂址被认定为违章建筑,面临立即搬迁的困境。眼看着投入巨资建好的厂房要打水漂,陈生彻夜难眠,广大员工也忧心忡忡。柳南区政协班子领导急企业之所急,多方奔走协调,为企业争取到位于河西高新区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内的厂房1.8万平方米。该公司搬迁后,迅速引进了园区内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进行投产,目前已建成全区最先进的全自动化袋装螺蛳粉生产线,产销两旺。

 

  今年,柳南区政协积极贯彻城区党委的部署,建立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点对点”联系包靠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精准的扶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区政协连续多日组织工作组到委员企业进行调研,给企业送去1.6万只口罩,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献计出力。同时,引导委员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反哺社会,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扛起责任。广大委员企业踊跃响应,累计捐款167.32万元,捐赠口罩、消杀用品等物资折合301.74万元,彰显了政协力量。

 

  广协商描绘发展图景

 

  “作为近年来的网红食品,柳州螺蛳粉显示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但螺蛳粉产业要做大做强,还需在技术、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强化配套服务和强短板服务。”

 

  10月26日,柳南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和政府各职能部门、政协常委及委员代表早早来到城区机关会议室,参加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这次会议与以往的分主席台和听众席“台上台下”不同,采用了围桌形式,大家围成圈“平起平坐”,共同就《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交流协商,而“螺蛳粉”是委员们建言的“高频词”。

 

  “柳南区要将财税、土地、银行政策、资源集中起来,持续支持一家包装螺蛳粉企业、一家米粉生产企业、一家辅料生产企业,并且让他们成为行业巨头,快速带动配套产业发展,使螺蛳粉产业品牌影响力、质量标准、管理运行能力快速提高。”

 

  “建议与国内有关部门和专业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多创造螺蛳粉产业需要的实用专利和技术,在未来细分市场的竞争中帮助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新和生存能力。”

 

  “要以工业的思路谋划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建设螺蛳粉原材料网络交易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螺蛳粉内循环体系。”

 

  ……

 

  “这次会议的小变化体现大寓意,协商架势更足,对话味道更浓,我们发表意见更‘理直气壮’。”柳南区智库专家夏启成说,民主的氛围,有利于不同观点的交流、交锋、交融,有利于提升协商的质量和成效。

 

  这是柳南区政协善用协商之“手”,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的一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政协针对螺蛳粉产业开展的协商不仅局限于会议室里的常规性协商,还致力激活协商的“一池春水”,创新开展一线协商、点对点协商、智库专家协商,最广泛地听取民意、汇集智慧。比如,6月10日,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该区政协牵头工商联、工信局、商务局、人社局、税务局、供电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委员讲堂”暨稳企惠企政策解读会,为企业和相关政策部门提供直接的交流对话平台,不少企业负责人在会场外的签到处就能直接与职能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和协商,受益匪浅。又如,该区政协积极探索县区政协履职新模式,成立了委员智库,充分发挥智库专家“智囊”作用,就如何乘着“工业化+互联网”东风,让螺蛳粉“嗍”出新味道“把脉开方”,先后提出“建立柳南区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并将柳南区各大厂家螺蛳粉产业链引入双创园,便利产业发展”“开发原材料系列美食,打造螺蛳粉产业链新网红”“将螺蛳粉小镇建设与文旅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寻找柳州螺蛳粉文化与具有柳南区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工业文化的契合点,增强柳南文化内涵和底蕴”等建议。

 

  对历史的最好记录,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柳南区政协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故事还会继续,柳州螺蛳粉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莫 媛 张 勤 谢琼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