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协商建言强化数字经济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

2020-11-12 08:31:00 作者:玉 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柳州制造”插上“数字翅膀”

——柳州市政协协商建言强化数字经济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

 

  以数字经济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柳州市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如何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这已成为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日前,柳州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常委围绕“强化数字经济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视察期间,常委们参观了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工业应用柳州基地、柳州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上汽通用五菱无人驾驶测试路段等示范园区。

 

  据了解,柳州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目前正加快发展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态,制定了《柳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专项规划,在柳东新区建设广西唯一的国家级基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工业应用(柳州)基地,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国家信息中心工业大数据应用柳州基地已签订入驻意向协议企业48家,签订入驻协议企业16家,达成合作意向企业100余家,基地2019年总产值达6770万元。同时,积极打造车联网先导区,已建设2.9公里无人驾驶测试道路,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汽车产业链中的作用;加大“新基建”布局建设,建设1700多座5G基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推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柳州市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希望通过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听取各方参会代表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吸收研究,出台有力举措,切实推动柳州市现代服务业迈上新台阶。”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表示。

 

  “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支撑。柳州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应在汽车、钢铁等雄厚的传统工业基础之上,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覃革建议,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必须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理念,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重点研究工业数字经济,绘制目标领域产业招商地图,瞄准核心数字技术产业,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促进签约项目落地。

 

  “与全国发达地市相比,柳州市大数据专项发展资金投入不及他们的六十分之一;与区内先进地市比,柳州市去年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仅为他们的十分之一。在全市经济贡献中信息服务业占比还不足一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若不加倍努力,就会被边缘化。”市政协委员、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陈刚坦言。

 

  “现在数字经济发展很快,很多螺蛳粉企业依托电商发展很成功。下一步,汽车产业也要发力,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汽车产业链中的作用,搭建车联网应用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本地汽车行业业务上云、管理上云、数据上云。”市政协委员金瑜结合建议案,详细阐述了汽车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建议。

 

  “发展数字经济,释放人才红利是当务之急。”针对当前柳州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相对匮乏现状,市政协常委向宇建议,市政府要扎实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工作,鼓励本土高校与大湾区信息化企业共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积极培育信息化服务基础性人才;拿出超常规的手段,以吸引全国顶尖行业人才为目标,制定改进相关人才引进政策。

 

  委员们还建议,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既要加大引的力度,更要保持对好项目的盯劲、抢项目的韧劲,精准招商;应由政府部门牵头打造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的大数据平台,联合金融机构共同构建扶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金融支持体系,推动银企有效对接。

 

  “数字经济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市政协主席陈鸿宁指出,今后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关注柳州市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他表示,下一步柳州市政协还持续关注本市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通过举办专题投资推介会等形式,努力为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牵线搭桥,从而为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向发力。

 

  据了解,这次柳州市政协常委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数字经济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将于近期报送柳州市委、市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 玉 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