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协商助推螺蛳粉原料和加工业发展

2020-07-25 08:20:00 作者:李理想 赵 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网红米粉”料更足汤更鲜

——柳州市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协商助推螺蛳粉原料和加工业发展

 

  “螺蛳汤、酸笋、酸豆角、木耳、花生……丰富的配料是‘网红美食’柳州螺蛳粉不可或缺的‘配角’,应该借助螺蛳粉‘走红’的东风,进一步推动柳州螺蛳粉原料生产和加工业发展。”今年上半年,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逆市上扬,产值将近50亿元,全年有望提前实现袋装柳州螺蛳粉产值和原材料等附属产业产值都超过100亿元的“双百亿”目标。如何抓住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既保证螺蛳粉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又保障农产品质量?

 

  7月16日,柳州市政协创新开展“四级政协委员联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专题协商活动,组织住柳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以及市政协委员、柳城县政协委员和市县发改、农业、财政、商务等部门负责人、有关基层代表围绕“推动柳州螺蛳粉原料生产及加工产业发展”,深入柳城县东泉镇开展调研、协商,劲刮“头脑风暴”。

 

  顶着炎炎烈日,委员们实地参观了位于东泉镇雷塘村的豆角、竹笋生产基地和加工厂。“今年上半年我们合作社给螺蛳粉袋装生产企业供应了400万斤豆角、700万斤酸笋,原材料不愁销。”东泉镇绿宝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粟保光自豪地介绍。

 

  据了解,目前东泉镇绿宝合作社共种植豆角2500亩,建有一个近5000平方米的酸制品加工厂,2019年合作社营业额300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整个柳城县目前有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面积2万多亩,其中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面积1.5万亩、豆角种植基地面积5000亩、竹笋种植基地面积4500亩、螺蛳养殖基地面积842亩,带动全县500多户贫困户参与生产,为贫困户带动直接收益户均500多元/年。

 

  “在螺蛳粉供不应求的形势下,外地也在竞争这个原材料生产阵地,柳州一定要把全产业链建设提上日程。”在柳城县政协东泉镇委员联络工作站举行的专题协商会上,住柳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首先发言,她建议加强规划,选择最佳的气候、土壤进行“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规模水平。

 

  韦震玲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各县区一定要有抢抓机遇的意识,拿出专项资金鼓励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和加工产业发展。”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说。“对于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和加工产业发展,我们将从市级层面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会的市发改委主任王昕给予回应。

 

  “目前加工企业规模小、不够规范,加工管理水平还不够高,企业生产用地都是农业用地只能租用,农产品收购、加工、存货资金缺口较大。”柳城县东泉镇党委书记钟福平、绿宝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粟保光坦言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和加工产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治区已出台政策支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我们将积极推动落实,另外将加大对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农村经纪人、农产品加工销售方面的培训力度。”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和平给予答复。“市里针对农产品改良、基地建设、引进设备都有专项补贴,资金缺口方面可找市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对接争取支持,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帮联系。”柳州市政协委员、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建武补充回应。市政协委员、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柳州螺蛳粉广西味之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铫阳还建议,可引进重庆成都用活性酶生产泡菜的加工技术,缩短酸笋、豆角等原材料腌制周期,提高加工水平。

 

  如何让消费者吃的放心,让柳州螺蛳粉一直“红”下去?这个问题成为在场委员、专家关注的热点。“柳州螺蛳粉有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柳州市政协委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征等建议,要把质量安全摆在首位,建立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加工的标准体系,制定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术,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建立全程监控、质量溯源体系。“我们将帮助加工企业提高加工水平、改进环境卫生条件,让整个柳州螺蛳粉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都更加注重品牌建设。”柳州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唐万新说。

 

  “感谢市政协组织的这次活动,委员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绿宝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粟保光在会后表示,他将带领乡亲发展好螺蛳粉生产和加工产业,让大家的荷包鼓起来、日子过得更好。

 

  “基层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协商什么,要让政协协商贴近群众,接地气!”陈鸿宁表示,这次创新开展“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协商,把议政的会场“搬到”基层,很好地呼应了群众迫切希望搭上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东风、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望,有效发挥了基层联络站的协商平台作用和委员专家的优势作用。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建立健全组织各级委员到基层开展协商的工作机制。”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姚尹意作为此次协商活动主持人表示,今后还要更多地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围绕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方面的具体议题开展基层协商活动,深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李理想 赵 卉

 

实地参观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的豆角生产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