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加快螺蛳粉产业发展

2020-06-23 08:30:00 作者:玉 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做好“一碗粉”的大文章

——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加快螺蛳粉产业发展

 

  从一碗几块钱的街边小吃到平均每天销售150万包方便袋装米粉、年产值超过60亿元的新兴产业,近年来柳州螺蛳粉迅速崛起成为“网红”。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柳州螺蛳粉订单呈爆炸式增长,甚至出现“一粉难求”的现象。

 

  如何让“网红”热度变为持续热销,做好螺蛳粉这小小“一碗粉”的“大文章”?日前,柳州市政协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考察团,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专题先后到柳州螺蛳粉小镇、螺蛳粉产业园区等开展考察,为进一步加快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疫情发生以来,柳州螺蛳粉产业表现亮眼:1至3月份,预包装螺蛳粉产值超出20亿元,日均产量超过300万袋,同比去年增加3倍以上,创造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遍布产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在考察了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园区项目,与市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后,委员们认为,柳州市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大土地供给、延伸产业链条、加强要素保障、减轻企业成本负担,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这是产业能克服诸多不利因素,逆市上扬的保障所在。

 

  “柳州螺蛳粉产业由小变大,由街边小吃变成全国‘网红’,是党委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朱霞委员指出。委员们认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业项目建设压力必然大增,相关部门应该在营造亲商便民政务环境、创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满足企业需求个性服务等方面继续精准发力,为推动以螺蛳粉产业为代表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不懈努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考察团团长、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强调,要切实发挥好政协优势,多做协调关系、解疑释惑、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工作,扎扎实实助力柳州乃至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虽然目前螺蛳粉的销量呈快速上升趋势,但袋装粉面食品消费热度具有周期性和规律性,特别是网红类的食品,很多难逃从“一夜爆红”到“无人问津”的结局。螺蛳粉销量已连续几年呈爆发式增长,实属不易。如何持续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韦华委员建议,强化螺蛳粉保鲜上下游产业链的技术研发,把现代生物技术、营养学应用到制作工艺中,提升绿色科技占比,提高产品附加值。

 

  “产业迅猛发展,导致很多螺蛳粉中小企业疏于规范管理,劳动用工风险突出,这势必对企业正常融资和享受政府各项扶持政策造成影响。”唐劲松委员建议,应加强引导,培养柳州螺蛳粉企业全面合规经营意识,构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保障柳州螺蛳粉行业健康有序高速发展。

 

  在螺蛳粉小镇、京东农场、螺蛳粉博物馆,相关产业项目依托螺蛳文化览馆、生产线参观、螺蛳粉参与制作等方式打造旅游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的做法,引起了委员的关注。

 

  蒋俏玲委员认为,围绕螺蛳粉文化打造一批旅游项目、旅游线路,有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能继续深入挖掘柳州螺蛳粉的人文历史资源,编辑柳州螺蛳粉的相关故事,提升螺蛳粉产业文化内涵,建立寻根溯源追溯体系,将进一步提升柳州螺蛳粉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覃伟年委员也赞同这一思路。他认为,螺蛳粉文化作为柳州文化的载体,不止挖掘,更要发掘,可以从螺蛳粉历史渊源、发展历程、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展现螺蛳粉文化,也让经常在网上购买袋装螺蛳粉的年轻人了解螺蛳粉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技术,甚至可以依托螺蛳粉小镇,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体验式的实践教育,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 玉 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