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政协委员提案助推 柳州市加快湿地公园建设

2020-06-20 08:30:00 作者:徐凤明 
【字体:

政协委员提案助推

柳州市加快湿地公园建设

 

  “这里以前就是一个荒坡,还经常有村民过来放羊,经过治理和打造,很快将变身成为可供市民体验、休闲的生态湿地公园,与环江滨水大道精华路段隔江呼应。”5月27日,在柳州会展中心旁的柳东新区官塘片滨江生态湿地公园项目现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柳东新区官塘片滨江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正是柳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落地见效的一个成果。据了解,在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助推下,柳州市加大湿地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和正在建成的湿地公园就有4个,计划到2035年规划建设湿地公园10个。

 

  在2019年1月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蒋威提交《关于加强柳州市湿地生态保护的建议》提案,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执行2018年市政府出台的《柳州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7-2035)》《柳州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等,做好官塘片滨水湿地公园、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柳江芭公塘湿地公园等一批重大湿地建设工程,补上柳州湿地建设这块短板,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制度的宣传与学习,建立湿地资源档案;对于湿地生态建设项目应优先立项和纳入财政项目预算,优先保证基本建设用地,把湿地保护与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到提案后认真采纳落实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力度、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守湿地生态红线,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把重要的湿地保护区纳入生态空间范围,完善湿地用途管控机制,禁止擅自征收、占用重要湿地,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一般湿地,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为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柳州提供重要保障。

 

  目前,除了柳东新区官塘片滨江生态湿地公园,柳州还有两大湿地公园:柳江岜公塘湿地公园,被网友称为“柳版西湖”,自去年10月开放以来,已成为市民的旅游休闲好去处。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成为“鸟类天堂、人之学苑、绿色经济、以人为本”的典范,项目总面积591公顷,是柳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目前一期项目的建设工程量已经完成过半,预计今年底完工。

 

  今年初,由于工作需要,蒋威被选为柳州市人大代表,不再担任市政协委员。“目前我还关注打造环柳州湿地生态旅游圈建设,下一步希望推动市人大和市政协联动开展相关的监督性视察调研活动,继续推动我市的湿地保护与建设工作。”蒋威满怀激情地说。 □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