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安县政协履职工作侧记

2020-03-26 08:38:00 作者:江 玮 徐建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解民忧 聚合力 促发展

——融安县政协履职工作侧记

 

  有效开展专项监督、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积极反社映情民意、注重服务困难群众、加强交流联谊和文史工作……去年以来,融安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聚焦稳增长和脱贫攻坚两大核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为推动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助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县政协就群众关注的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项监督。其中,组织政协常委实地视察了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融安县段改线工程、融安县城东圩水厂建设项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为重大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23条,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向县委、政府建言献策,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0件,经审查立案18件,作为意见建议9件。县政协通过组织委员、提案人与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办理提案协商和专题视察,让委员在视察中知情,在知情中监督。县委、政府和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采纳建议,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目前,18件提案、9件意见建议已办结,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关于切实保障融安县中医医院生命通道通畅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问题得以解决,确保了中医院“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

 

  县政协高度重视反社映情民意信息工作,去年先后20次组织各界别委员深入乡镇、村(社区)和企业等,就经济发展、城建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管理、村务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编印《社情民意简报》5期,提交县政府作决策参考。由于热点难点问题通报及时,畅通了民意、化解了矛盾,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如《关于县城大汇发超市进口处路段道路硬化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现该路段正在实施道路硬化。2019年,县政协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21条,其中8条获得自治区政协和柳州市政协采用,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信息和社会舆情拓宽了渠道。

 

  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时刻牵动着县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县政协协调各方,为联系乡镇和村屯捐资捐物,组织和鼓励爱心企业、政协委员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服务困难群众活动。经牵桥搭线,全县有189名贫困学生获助学金28.68万元;南宁工商联融安商会、嘉宝莉助学基金会等65个团体和何胜祥等72名政协委员为困难家庭捐资捐物价值达168万元。

 

  县政协不断加强交流联谊和文史工作,去年先后接待上级来访和开展横向交流共21次。此外,通过承办广西部分县(市、区)政协区域协作会第30次年会,大力宣传、推介融安。积极参加理论调研文章的撰写,上报调研文章10篇;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书法、美术、摄影比赛和作品展活动,有力促进了融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完成了融安文史馆的建设,使之成为承载融安历史、展示融安现在、展望融安未来,讲好融安故事的重要场馆。□江 玮 徐建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