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大手笔”集聚高端人才

2018-11-20 15:29:09 作者: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资助金最高可达1亿元
柳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大手笔”集聚高端人才
 
  “购房补贴最高500万,资助项目资金最高1亿元,未来5年全市实现人才总量目标突破100万人。”11月2日,柳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柳州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引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力度。据了解,这一重磅“人才新政”的出台,是柳州市有史以来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其背后,也凝聚了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底,柳州市市长吴炜率队就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到市政协征求意见时,市政协主席陈虹提出,柳州要加快创新发展,必须更加重视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吴炜当即表示赞同,并建议市政协将此建议作为2018年一项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市长点题,市政协欣然领题。经过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助推人才强市战略”纳入市政协2018年度协商计划,作为年度两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之一,由市政协主席陈虹“挂帅”,邀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委员、专家参与前期调研。
 
  今年3月,市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手起草柳州市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文件。“这说明我们选择这项议题和党委、政府所想所急不谋而合,同时也要求我们要把建议提得更加精准、更有操作性,为新政策的出台提供重要决策依据。”陈虹指出。
 
  4月27日,柳州市召开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动员大会,提出在2017年工业产值5000亿的基础上,通过 8年奋斗实现工业产值翻一番、超过10000亿的目标。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必然需要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人才作支撑。调研组成员感到重任在肩,更加体会到这项议题的重要性。
 
  柳州人才工作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工业发展最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调研组深入走访相关部门、企业和政协委员,连续召开三场座谈会,广泛听取了职能部门、企业、院校等多方的意见建议。“要针对产业发展需要制定精准的人才政策”“要建立鼓励人才创新的激励机制”“要为中小企业搭建技术人才平台”……社会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一点点在碰撞、汇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宜昌市大手笔建设高端人才公寓让人才“拎包入住”,引导企业建设科技孵化器实现“以才引才”;常州市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城,实现人才引进、科技转化、项目孵化的良性运作机制;扬州市拿出最好的地段建设科技综合体,形成“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调研组先后赴湖北、江苏等地考察,各地创新引才用才的经验做法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途中调研组多次利用晚上的时间,讨论如何把这些“别人家”的好经验,转化成能在柳州“落地”实施的具体措施。
 
  6月19日,柳州市政协召开“实施人才聚集工程 助推人才强市战略”专题协商会,市长吴炜率相关部门到会,对市政协调研组的成果和与会委员专家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在此基础上,市政协起草了《关于实施超常规措施 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案》,经市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建议案上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到正在制定的人才政策之中。建议案中提出的要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和项目引人才、建设科技产业综合体等平台用好人才、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留住人才等建议都在最终出台的“人才新政”中得到采纳落实。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