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吹响深化教育改革号角 政协建言献策功不可没

2014-03-31 00:00:00 作者:文教委 
【字体:

    3月27日上午,柳州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发展的决定》等5个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政协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从今年到2017年,我市将通过各种渠道筹措150亿元资金用于教育发展,将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实的改革举措,投入更多的教育资金,全力打造柳州教育升级版。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作为重大民生课题给予重点关注,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城乡学校、教育机构开展系列视察调研活动,持续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柳州学前教育发展》、《突出校本特色,推动素质教育》等提案;形成了《关于促进柳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柳州职业教育园区建设》等调研报告和市政协常委建议案,许多的意见建议在会议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得以体现和采纳,为促进柳州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
    从大会了解到,柳州教育改革发展将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民生”的理念,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坚持实施素质教育不动摇;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均衡发展、扶贫助学、规划公平来实现教育公平;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教育发展十大工程,到2017年,投入约150亿元资金用于教育发展,规划建设约115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及职业教育学校,使有限的资金在教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老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快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在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成科学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管理运行机制和质量保障机制,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有型社会,进入全区人力资源强市行列。
    “柳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对策研究”是市政协今年确定的研究课题之一,他们将顺应国家经济升级转型大势,重点对柳州职业教育如何做好“三个结合”(即校企深度结合,老师聘任结合、办学市县结合)上开展深入调研,为柳州教育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柳州市政协:申文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