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委员风采(一)临危受命急驰援 巧手医治救少年

2014-02-19 00:00:00  
【字体:

 

    2月1日,是家人团聚过大年的正月初二,凌晨5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柳州工人医院心胸外科袁天柱博士从睡梦中惊醒,合山市一名高二学生在路见不平助人时被歹徒刺伤,生命垂危,合山市人民医院紧急求助请求市工人医院尽快派专家前往会诊和做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危情就是命令。袁博士翻身起床赶往医院,在简单了解情况后,20分钟内已经踏上赶往合山的路程。为赢得抢救时间,袁博士一边赶路,一边在途中不断与合山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联系,了解病人动态情况,并指导当地医生采取相应抢救措施,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袁博士一下车即直奔手术室,伤者刘某的情况看起来比预想的还要严重,人已处于创伤和失血休克状态,情况万分危急,必须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凭借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袁博士在5分钟内通过体检、阅片等即对伤情作出了判断并制定了手术方案。
    手术从上午8:30开始,当打开右胸腔后,袁博士看到的是满胸腔的积血和血凝块!总量约3000多毫升,而且还在继续出血!患者血压不断走低,情况十分危急!袁博士迅速作出判断,用左手控制出血,右手清理患者的右胸腔显露手术野,并在最短时间内结扎右侧胸廓内动脉出血断端、修补右中肺裂伤、清除心包内积血、修补心包和膈肌等,并通过抗休克等系列处理,经过近两个小时复杂、紧急的抢救,伤者各项生命指针逐渐得以恢复,伤者得以转危为安!而袁博士从清晨接到电话到此时,粒米未进,人已疲惫不堪,但一种神圣、欣慰的感觉仍充溢着他的全身。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为袁博士精湛的医技和救死扶伤的责任感所折服。
    袁天柱博士不但是一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同时还是柳州市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他以独特的视角阐释了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他说:“尽管医生的职业不会因为患者的身份而对其另眼相看,但是面对一位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少年,我的内心还是由衷的敬佩!因为他用单薄的身体勇敢地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我怎能不加倍地呵护这样阳光的少年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