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覃泽芬率文史委委员参观“柳砚精品展”

2014-02-19 00:00:00  
【字体:

 

    昨天(2月12日)下午,市政协覃泽芬副主席带领部分文史委委员到柳州博物馆,参观“龙壁回澜 千年古韵——柳州博物馆馆藏古砚、龙壁柳砚精品展”。
    龙壁柳砚石材早于唐代为时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所开发,他于《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写道:龙壁山“其壁曰龙壁,其下多秀石,可砚。”他还精选一方石材制成墨砚寄赠好友刘禹锡,刘为此赋诗《谢柳子厚寄叠石砚》以答,此段历史已成千古佳话,这也是著名“龙壁柳砚”的由来。
    据市博物馆馆长程州介绍:柳砚虽在唐代就已问世,但由于开采困难,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为了再现“柳砚”,从2010年起,市博物馆开始组织本地文史专家对柳砚的历史进行系统探索和研究,并采集了“龙壁回澜”周边水底的叠石进行柳砚制作。此次展览展出的有大小不一的116方柳砚,包括方砚、随形砚等类别,雕刻造型有柳州古八景、广西铜鼓、十二生肖、仿古花纹等,再现了柳砚盛况。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市博物馆馆藏明清古砚18方和部分民间博物馆的古砚、玉雕等藏品。
    张乔林、张万华、曾伟、姚勇等委员高度评价了这次展览,认为“柳砚”的重生是更好地继承了柳宗元文化遗产,找回了柳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期缺失的一块文化名牌,委员们还建议我市加大对“柳砚”的开发利用的支持力度,在市博物馆设立“柳砚馆”,使这一文化品牌为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林冬、调研员韦桂芳参加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