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4-01-07 00:00: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本报讯 “谢谢你们!我们潮汕人可以坐飞机回家了”。随着贵阳—柳州—汕头航线开通,广西柳州市政协委员、潮会商会会长刘梓能非常高兴,这一利好消息使柳州、来宾等地近20万客家籍及闽西人员出行更为便利。这是柳州市政协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良好范例。
  2012年7月,柳州市政协联谊委在走访委员中了解到,近年柳州与潮汕地区商贸旅游往来日益紧密,但由于没有直达航班,潮汕商旅来柳出行极为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柳州市政协立即组织认真调研,并提议潮人商会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向市政府提出建议,经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多方努力,柳州至汕头的航班终于2013年6月底开通,为外地潮商来柳经商办企,也为柳州旅游文化产业的提升带来更大契机。
  “不经常走访委员,不密切联系委员,就不可能真实了解社情民意,协助委员体现履职价值。”市政协联谊委主任郑艺萍在走访委员时有感而发。去年,市政协联谊委在例行走访委员活动中,觉察到,联谊委委员中有多数担任异地商会负责人,可通过发挥委员作用,促进异地商会加强联谊,积极为柳招商引资。为此,柳州市政协专门就“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开展走访委员50多人次,到16个异地商会进行调研……多次为委员排忧解难,提高异地企业家投资信心。仅2012年,就有湖南商会在柳州签约投资项目54个,项目总投资60.66亿元……福建商会、温州商会,通过内引外联抓大促小,积极引导和协助会员企业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对促进柳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近年柳州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而与之相适的基层公共服务能否满足需求?带着疑问,2013年5月,柳州市政协调研组到社区,就社会组织发展状况展开调研。经过近三个月,调研组深入柳南、柳北等七个社区,详细了解各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类别、参与人数、活动次数等情况,并收集近30个典型社区基本资料,还分别召开由市相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通过分析整理柳州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整体特征及发展瓶颈,调研组提出加强政策扶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等13条建议。2013年8月,柳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将《柳州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课题,作为2013年市政协常委会两个建议案选题之一,将在继续深入调研完善基础上,形成更为切实可行的常委会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
  “如果您对如何挖掘柳州少数民族风情旅游资源等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登录柳州政协网‘政民恳谈市民留言板’留下您的真知灼见。”近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显要位置同时登出消息,征集广大市民、专家学者对柳州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发展的建议。柳州市政协“共商柳州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发展大计”政民恳谈会正在筹备中。“恳谈会”已成为柳州市政协响亮的履职品牌。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仅来自于委员,更多是基层群众的呼声,“恳谈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参政议政的一个新舞台,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好桥梁。
  正因为各方共同努力,在柳州市政协这一履职平台上,高质量议政建言层出不穷,履职亮点不断呈现,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郑艺萍 王凯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