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打造南宁特色文化 助推绿城走向世界

2008-11-18 00:00:00  
【字体:

■ 本报记者  黄富强
    近年来,通过实施“136工程”,南宁的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中国绿城”品牌凸显了城市新形象,并先后获得 “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等殊荣。然而,南宁的文化建设仍相对滞后,总体表现为“城市商业气息浓厚而文化氛围不足;城市硬件建设水平较高但文化内涵不足”。随着南宁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日益扩大,“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建设独具风情的现代国际化城市”成为了关注南宁发展的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民盟南宁市委会就此提案建议——


    顶蛳山文化、岭南唐碑、宋代邕州知州苏缄殉难处、古墓葬和岩洞葬、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的策源地、昆仑关战役遗址……首府南宁,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鲜明的壮民族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做到既保留了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又注入了充满生机的现代文明,相继建成了南宁图书馆、南宁书城、国际会展中心、民歌广场、南湖南广场及水幕电影综合水景等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实现了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与社会、经济、城市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南宁的文化建设仍缺少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文化内涵,与建设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和喜获“联合国人居奖城市”荣誉之后,如何在提升城市魅力的同时,融入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对南宁来说也变得尤为重要了。
现状:
缺少城市特色的文化个性与品位

    南宁自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为郡治所在地置大兴郡,至今已有1600多年,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遗存。但在今天建设现代城市的进程中,人们却很难寻找到南宁历史文化发展的足迹,有的已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逐渐消逝。
    2005年以来,南宁市政协和民盟南宁市委会就此开展的一系列专题调研中发现,缺少城市特色的文化个性与品位仍然是制约南宁成为文化名城的主要因素。具体体现在:历史文物保护利用仍面临着 “建设性破坏”的威胁;城市民族历史特色的资源亟需进一步挖掘、整合;“绿城”印象还缺少深刻的“绿色”文化内涵;建设独具地域民族特色城市形象的力度有待加强;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对落后;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文化建设期待平衡推进;尚缺乏构建微观基础的社区院落文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思考:
    构建现代国际化城市需要打造地域特色文化

    “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近年来南宁市文化建设工作的目标,也是广大市民的一个期盼。那么,在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的同时,南宁如何打造自身特色文化来适应现代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需要,开始引起了政协参加单位及广大委员的关注和思考。
    在今年初召开的南宁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南宁市委会向大会提交了《打造特色文化,构建现代国际化城市》的提案。民盟南宁市委会认为,南宁不仅是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城市,还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也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唯一具有南方风情和沿海开放特点的城市。壮民族千百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自己的风俗习惯、文化特点和宗教信仰。在建设现代国际化城市的过程中,应怎样深入理解壮民族的文化传统,融入其中的深刻文化内涵,在现代文明的背景下再现古老独特的民族风情?这对于打造地域民族特色文化,塑造现代国际化的城市文化个性与品位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提案指出,素有“半城绿树半城楼”花园城市盛誉的南宁,山、河、湖、溪、绿树鲜花与林立的高楼、繁华的街景交相辉映,构成了富有南亚热带风光的园林风貌特色。但是,绿城南宁目前却还没有与之相应的、以“绿色”为主题的文化内涵,这使得满城绿色显得较为浅薄,人们也仅把“绿”的概念简单地理解为种树栽花。因此,如何充分挖掘“绿色”文化,普及“绿色知识”,增强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的文化修养,让满城绿色在现代城市文明中焕发出新的光彩?也是南宁构建现代国际化城市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建议:
    以历史文化为基础,塑造城市内在的精神品格

    民盟南宁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南宁应充分发掘城市文化传统,形成城市文化个性与品位。以历史文化传统为基础,努力挖掘、培育自己的具有地域民族特色城市文化,使其具有个性魅力和动人神韵。另外,应注重从建设城市的内在精神品格,以文化品味来塑造城市新形象。以壮族文化为中心,同时吸纳各地区的文化特色,不断改造本土落后文化,弘扬民族文化中的精华,提高自身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以实现南宁城市文化的现代提升。
    政协委员认为,南宁市应在保护有形文化遗存物的同时,着力挖掘、发现、保护、延续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民间工艺、民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之与有形文化相互依存、相互烘托、共同反映城市的历史文化沉淀,共同构成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如“壮族歌圩”“壮族三声部民歌”“炮龙节”“百鸟衣”“伏波庙会”“壮族八音”“渡河公”“邕剧”以及“农民工艺术节”等。与此同时,对富有岭南特色、南宁特色的城市建筑物进行合理保留,如邕宁电报局、商会礼堂、两湖会馆等,以体现古城南宁的城市个性。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