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隆安县政协委员联络小组为推动地方经济出力

2007-04-26 00:00:00  
【字体:

关注民生 建言献策

隆安县政协委员联络小组为推动地方经济出力

    隆安讯  县一级的政协委员如何围绕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为建设和谐社会建良言献良策?在隆安县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该县按行政区域和行业类别,成立了20个委员联络小组。各联络小组成员在县政协和各专委的指导下,依据职能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协联络小组成立后,组织活动灵活,委员参与面广,在工作上发挥了各组委员的专长,效果也比较明显。从委员联络小组活动来看,有三个特点:一是小组活动内容丰富,注重了针对性、需求性和有效性。活动内容涉及工业、农业、第三产业、教育、体育、文化、工艺、城建、交通、环保、医疗药品、旅游等方面;二是小组活动形式多样。如听取通报、参观考察、视察调研、学习座谈、外出取经等;三是委员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为保证委员联络小组活动按计划顺利开展,办公室对各小组活动及时进行跟踪,和小组组长经常保持联系,发放活动经费,了解活动进度及完成情况,对活动效果好、有借鉴意义的将予以宣传报道,做好联络服务工作,使小组活动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安排,事后有总结。在效果方面,主要体现在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上,如科技联络组结合隆安县种植水果面积大和荣获“中国板栗之乡”称号的实际,就科技在水果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利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形成了《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推动我县水果产业化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农业联络组结合国家“东桑西移”工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西茧丝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该县的桑业生产开展调研,建议把种桑养蚕作为隆安县山区片农民增收的主要方式,提出了发展的目标和对策,以便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既要引导推进,还要扎实服务,既要有点,也要联片,方方面面共同努力,使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经济联络组委员对该县的两个工业区开展调研,对县优化投资环境方面进行探讨,根据企业投资规模明显加大,产业领域不断拓宽,投资结构逐步优化等情况,建议政府以优质服务和更优惠的政策,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企业;群团组和民族组也分别就县该“村官”的工作现状和水源林保护进行了专项调查。这些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重视和采纳。
    目前,政协委员在各个联络小组组长的组织下,扎实有序的对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大会战项目进展情况、新农村医疗合作的运行情况、山区村屯路的管理机制等8个专题开展调研,更好地为隆安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献计献策,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   
(何位群)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