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集中服务暨“委员活动日”见闻

2024-03-28 08:33:00 作者:黄海怡 李华毅 熊千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吹响春天的“集结号”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集中服务暨“委员活动日”见闻
 
  阳春三月,和风拂面,走进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田间地头满目青翠,春意盎然,良艳农业基地白茫茫的种植大棚嵌在其中,格外醒目,棚内种植的小番茄五颜六色挂满枝头,基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城区政协组织的活动非常给力,委员对我们基地的种植管理和销售等方面提出了很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委员‘朋友圈’有效实现了就近销售,目前,我们正在规划如何通过委员这个优势群体组建一个更加广泛的农产品联盟,不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基地负责人吴荣信说。
 
  3月25日,邕宁区政协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集中服务暨“委员活动日”活动,城区政协委员组成提升新型城镇化服务队、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队、提升现代特色农业服务队、提升英雄水库水资源保护利用服务队,深入到新江镇开展集中服务活动。
 
  轰隆隆,轰隆隆……在新江农产品加工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铁臂挥舞,压路机、装载机等各种机械设备往来穿梭,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城区政协主席陈增强带领委员们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看、听讲解,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工程进度等,并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还现场考察了蒲百二级公路、新扶一级公路(新江段)建设情况和新江社区那蒙坡乡村治理情况,并在新江社区召开“邕宁好商量”协商会议,听取新江镇关于城镇规划建设的情况介绍,围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城镇等出谋献策。
 
  “现在供水还正常吧?”“对水质还满意吗?”在华联村,委员们走进农户家中,与农户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供水用水情况。在英雄水库水厂,委员们走进水厂供水调度室、水质检测室、泵房,详细了解供水压力、自来水水质和设备运行等情况。随后,委员们在华联村委会召开协商座谈会,为做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片区居民饮水保障建言献策。
 
  据了解,英雄水库是邕宁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在水厂建成前,居民使用的都是未经过滤的水库水,水质浑浊,泥沙杂质较多,且气味刺鼻难闻。为保障居民用水,城区政协委员广泛深入调研,充分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并开展了水库畜禽养殖清退整治等工作,为做好水生态环境治理及水质提升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英雄水库水厂保障了新江镇、百济镇17个村(社区)的用水,惠及群众约5万人。
 
  “城区要努力及时落实、兑现各项奖补政策及奖补资金。”
 
  “农业发展方向要向城郊型、现代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围绕服务南宁市700万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这方向而努力。”
 
  “要强化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水、电、路,产供销等等。”
 
  在新江镇那云村,委员们深入屯亮雷竹种植示范基地、那云畜禽高效养殖基地和那云甜瓜粮果蔬基地,深入了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邕宁好商量”协商会议。围绕推动城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发挥产业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带动农民种养作用,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和提升产品品质效益,以及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等方面进行座谈,为促进城区农业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很感谢政协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病,真的太暖心了。”新江社区居民高兴地说。
 
  在新江镇中心广场,城区政协联合城区卫健局、司法局、文广体育和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了学雷锋和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义诊、法律咨询,发放招工就业信息等。委员们还走进新江镇中心学校,深入了解嘹啰山歌等非遗项目传承发展情况,并给学校捐赠了打印机、书籍等物品。
 
  在随后开展的“委员活动日”活动中,委员们整齐列队,有序分组进行竹竿舞竞赛等团建活动。欢声笑语中,加强了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友谊,凝聚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邕宁区政协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集中服务暨“委员活动日”活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集众智、聚合力,发挥委员企业优势,深入开展农产品加工提升等6大产业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五员同心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进委员进村屯、进社区、进企业,当好政策宣传员、发展参谋员、民主监督员、大局战斗员、群众服务员,形成党建引领与政协履职双融合双促进生动格局。
 
  春意盎然催奋进,前行不止志气新。“在春耕农忙时节,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开启了我们今年履职活动的大幕,也吹响了各项委员行动的集结号,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和邕宁区党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全体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意识,凝聚合力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陈增强如是说。□ 黄海怡 李华毅  熊千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