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一场“深度”聊天点燃新期待

2024-02-20 08:36:00 作者:张 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这一年,我们的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普法工作》等4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这一年,我们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共筹集资金128.4万元,慰问困难家庭3570户。”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课题立项调研工作,各课题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3个课题顺利结题,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成果。”
 
  ……
 
  在近日召开的南宁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南宁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和群团组织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总结交流2023年工作亮点,围绕市政协2024年工作谈思路、提建议。
 
  这是一次辞旧迎新的欢聚,更是对新一年工作的展望。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想和大家聊聊新一年的政协工作,希望大家的发言能直奔主题,列问题、提建议、话期望。”市政协主席杜伟的话语,让与会人员敞开了心扉,纷纷打开“话匣子”。
 
  市残联表示,希望市政协多关注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工作,能在促进残疾人增收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措施出台发挥作用。
 
  “建议市政协充分发挥民间和企业优势,推动建立与东盟国家职工的多边双边交流平台、合作机制,深化工会和职工对外交流交往合作。”市总工会负责人在发言中说。
 
  “扩大履职活动的委员参与面,尝试组织开展跨界别或行业的专题调研活动。”致公党南宁市委建议,将界别活动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
 
  从课题调研到提案办理,从完善协商机制到加强委员培训,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负责人实事求是、坦陈己见。
 
  “这些都是大家对工作中遇到问题提出的‘实’建议,也是我们想听的。”杜伟对大家的发言进行回应,表示要逐一梳理,充分采纳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用于指导日后工作,有些建议还可以深入研究。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年。”杜伟希望,各参加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工作信心、明确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张 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