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小记

2024-01-16 08:34:00 作者:任 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锚定新目标 共话新发展
——南宁市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小记
 
  增强多级政协组织履职联动、持续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深化“书香政协”活动的“外溢”效应……1月12日,南宁市政协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科学谋划推进2024年政协各项工作,开启新年第一场“头脑风暴”。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纷纷“亮家底”,畅谈体会、交流经验、提出建议。
 
  “加强全市政协组织上下及横向联动,建立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协作机制,探索打造灵活有效的县(市、区)联动协商平台,不断激发两级政协委员就地履职积极性。”西乡塘区政协主席李东红说。
 
  邕宁区政协主席陈增强表示,市政协举办的2023年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会议办得很好,县(市、区)政协也可以充分借鉴经验做法,开展联动协商、跨区域协商、开门协商、现场协商等,丰富协商形式,进一步打响“邕系”协商品牌,形成协商品牌效应。
 
  加快制度创新、增强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四梁八柱”。上林县政协主席韦泽伦表示,近年来,市政协以创新改革为动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但县(市、区)政协在制度建设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希望市政协多分享制度化的成果,加大对县(市、区)政协指导。
 
  由于历史性、制度性等原因,县(市、区)政协还普遍存在人员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隆安县政协副主席陈海贤提出,希望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能够统一规范机构设置,健全机构设置,配齐力量,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良庆区政协主席覃良川建议,继续加大力度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绿城”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让政协读书声飞入千家万户,让“书香政协”效果“外溢”。
 
  工作的思路,在交流中更加明晰;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不断迸发……
 
  针对县(市、区)政协提出的建议、思路,市政协主席杜伟现场点题回应:“关于多级联动的建言咨政,相关县(市、区)政协可以选准题目开展跨区域协商、联合调研,比如对发展南宁老友粉产业,进一步想办法、出实招,助力‘邕味’产品走向市场。要善于以‘小切口’作‘大文章’,推动做成一批百姓受益的民生实事、好事,让各界群众感受到政协是真正为大家办实事的,切身感受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杜伟表示,政协主席作为政协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提高政治能力、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要紧扣市委提出的“1+4”重点工作安排和八个方面攻坚突破,认真思考研究政协应该怎么落实落细。同时,在建言咨政方面多做有益尝试,探索多级政协开展联动协商,重点推进政协常委队伍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任 瑞
×